《火眼金睛》高古玉的投资与收藏
2014-11-25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五千年前新石器时期高古玉对一般人来说是神秘的;但如今,有了网络的帮助,可以了解到在哪里卖,在哪里买,在哪里交换,或在哪里有市场等等信息?但在这之前,应先考虑一些相关的问题:如:是着重于收藏还是着重于投资?怎样处理手上的东西等?

首先要明白高古玉的独特性。它不同于其它艺术品,它的难度与弊处各有明显的三点:
 1)年代太远古(四五千年前)。
2)货源有限(稀少,每品种不会超过千件)。
3)懂货人更罕,知音难求,有时候很难找到好买家。
方便与好处有三:
1)奇货可居,价格非常昂贵,动辄几百万元。
2)平时价格平稳(炒卖炒买不容易,市场货源难以操控)。
3)金字塔之顶(玉器之最)。 
当然,弊处与好处会因环境,时间,人物等等不同而相互交换位置; 故而在收藏或投资上需要一些技巧,方能保障自身的利益。

在收藏与投资方面,有着本质上不同的要求与目的;  收藏追求品种的系统完整性,用有限的资金购入最多及最有历史意义的藏品,而投资追求利益最大回报.  虽然收藏与投资的升华点是相通的,  但如果概念混乱, 会造成经济损失. 收藏例子:  红山文化玉鸟就要品种多元化,能看到红山文化玉鸟的早期,中期,后期发展过程及其演变关系. 品种不一定追求品相的完美,可以破烂修补的东西. 其目的是引发对历史,文化,及艺术等等的了解及兴趣, 从而达到研发教育作用,也达到本身拥有满足感. 
其它特点也表现于 1)成本低是收藏的特点.2))不为钱而藏,爱好第一。

在投资方面,追求完美品相, 稀罕物件,高级品位, 市场口味.  要求:
1. 真,2. 精,3.美,4.罕, 5.著名, 6.流传有序.  这六点分数越多越好.  缺一都成问题,直接影响市场价。 
而投资其它特点也表现于:
1) 投资本钱大, 2)技术要求高。 3)迎合市场,不怕价高,就怕不精。4)服务有钱人, 也是为钱而奋斗.  5)利益回报第一位,爱好是钱的副产品。

收藏家与投资家最大分别是对品相的要求。 破损的东西,投资家一般兴趣不大, 只适合收藏。收藏身份转向投资家, 后果担忧:个人口味爱好未必适合市场,因而出现很多收藏家手上的藏品很难转让出去, 最终后人在无知情况下,将藏品贱卖,而收藏家一生数十年的心血,时间,金钱等等全部浪费掉。 而投资家可在适当的情况下,将手上货品全部卖出。 同时,常见高古玉投资家也喜欢搞收藏,他们多是日久生情,走上收藏之路。

总结,高古玉爱好者要分清楚自己的目的是什么。收藏乎?投资乎?  鱼与熊掌, 能兼之乎? 故要明察秋毫,关于收藏与投资的利弊不可不知。
    责编: Lily

    上一篇: 唐 · 佛牙殿、佛牙塔及佛牙

    下一篇: 看中国古玩鉴定第五期(五)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