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行书、草书探源
2014-11-24

周安娜

自幼学习书法,一直对西晋“突然”出现的行书、草书十分好奇。因为查遍能见到的甲骨文、青铜器铭文、楚简、秦简、汉简、石鼓文等资料,均未发现与西晋行书、草书有明显渊源者!难道西晋时期大书法家们的行书、草书是“突然从天上掉下来”的吗?设或是王羲之、王献之等独创的吗?这个找不到答案的问题,一直困扰了我的童年和青春初期!相信也必定困扰了历代及如今每一个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

或许是“苍天不负苦心人”吧!我竟幸运地在收藏家处,见到一批战国竹简!该批竹简尺寸小而薄,长35cm,宽0.7cm,厚仅有0.05cm,属散放、非绳捆类“记事简”。

在这批竹简中,我终于寻觅到梦寐以求的王羲之行书、草书的源起!

此批竹简极其珍贵,它不但记录了战国时期诸侯的重要政治活动及经济、财产的流动;同时呈现了由于为记事方便而使用的类似行书、草书的字体风貌(见竹简及竹简临写图片),对于考古和书法史研究者来说,这可算是天大的发现!

通过此批竹简,可以大胆地推断:早在春秋乃至西周时期,因实际需要,“记事简”体便以不同于青铜器铭文及儒家著述,而采用行、草形式的字体了。此批竹简,绝非我国书法史上仅有!却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所能发现的仅存!

本文为[看中国]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本文网址http://ny.visiontimes.com/news/detail_915.html
    责编: Lily

    上一篇: 看中国古玩鉴定第五期(九)

    下一篇: 唐 · 佛牙殿、佛牙塔及佛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