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公正子孙昌盛
2019-04-13

文︱如一整理

何比干是汉武帝时的一位直臣,字少卿,曾随当时著名的政治兼法学家晁错学习《尚书》,任廷尉正(负责执法量刑的官员)。

他为人宽厚仁慈,经明行修,兼通法律,相信“公门之中好修行”,总设法解脱他人罪过,所以他主张法治,当时他的上司是历史上有名的酷吏廷尉张汤,经常刻意严刑酷法,何比干虽身为部属,常多次为这事与张汤发生争执,加上后来又得罪了当朝的窦氏一族,就被外放到丹阳(今河南省汝阴县)去当个都尉(司法长官)。

何比干到任后,审判案犯时,著重证据和调查研究,经他审判的案件,没有被冤枉的囚犯,史称“狱无冤囚”。

由于他执法公正,得到人民的爱戴,淮汝的老百姓都尊称他为“何公”。

汉武帝征和(又称延和)三年三月的某一天,外面正下著大雨。到了中午的时候,何比干在家里作了个白日梦,梦见家门外来了许多高贵的宾客、车马挤满了家门。

何比干醒来后把这梦告诉了妻子,话还没有说完,看见门口站著一位老婆婆,年约八十多岁,满头白发,向何比干请求进屋躲雨。

说也奇怪,外头雨下得很大,但老婆婆的衣服却一点也没淋湿。雨停了以后,何比干送老婆婆到门口,老婆婆对何比干说:“您常做善事,积了许多阴德(指的就是“狱无冤囚”),所以我今天送您一些符策,它们可保佑您子孙繁盛。”说完,就从怀中拿出一些符策,这符策形状像竹简,长九寸,一共有九百九十根,她把这些符策给了何比干,并对他说:“您的子孙有当官配印的,人数就像这些符策的数目一般,而且他们的官禄便像这符策上所写的那样。”

何比干五十八岁时病逝。何比干生有六子三女,虽然子孙不像那老婆婆所说的那样有那么多人都做了大官,但也都开枝散叶,绵延不断。据《东观汉记》卷十六传十一记载:“比干生寿,蜀郡太守;寿生显,京辅都尉;显生鄢,光禄大夫;鄢生宠,济南都尉;宠生敞;八世也。”何敞后被外放任汝南太守,治理地方以宽和为政,积极组织生产,修渠筑堤,垦田三万顷,深受百姓拥戴。

(出〈搜神记卷九何比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太宗倾耳虚心、闻过则改 (下)

    下一篇: 一日之德 增寿一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