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名郡、韩愈、中国瓷都 潮州
2019-04-02

文︱美慧

潮州,位于韩江中下游,是广东省东部沿海的港口城市,曾是海外贸易的始发地,也是粤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岭南名郡”之称。

潮州是一座文化底蕴丰厚的古城市,耸立著牌坊的潮州古城里人流穿行不息,古色古香的民居中,居民悠然自得的生活著。徜徉在古城大街小巷中,一座座坚如磐石的古城墙,一处处历史悠久的古建筑,让人仿佛走进历史的时空,穿越回那古早的岁月……

秀美壮丽古城墙
潮州古城墙是潮州古城最醒目的标志,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斑驳的古城墙背负著历史的印记,是一本记载潮州古城文化历史的大书。潮州古城共有7座城门,现存的有上水门、竹木门、广济门、下水门4座,并建有城楼,以座落于广济桥西端的广济门城楼最为壮丽。

广济门城楼是一座宫殿式的三层阁楼,屋顶铺设双层大青瓦,雕栏画栋,四面环窗,飞阁流丹,深具古代建筑特色。登上广济门城楼远望,韩水、韩山、金山、湘子桥等景色尽入眼帘,远处韩江江面开阔辽远,行船如梭,美景如梦似画,每年吸引许多游客到此造访。

嘉德懿行牌坊街
牌坊是潮州古城的独特标志。牌坊是做什么用的呢?牌坊的用途广泛,原本只是在坊门上书写街、巷的坊名,后来把城乡间于节义、功德、科第上有突出表现者,将其嘉德懿行书贴于坊上表扬,并流传至今。

潮州古牌坊最集中的路段位于太平路与东门街一带,而在众多的牌坊中,又以座落于大街铺巷口的“状元坊”最为有名。

“状元坊”是为明嘉靖壬辰状元林大钦所建。

林大钦是潮州唯一的状元,在潮州可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于明嘉靖十一年(西元1532年)时状元及第,负责起草制诰、修史、著作图书等,尤以修史为重,所以林大钦也被称为东莆太史。

林大钦曾提出洋洋洒洒4500余言的〈廷试策〉尖锐地指出当时的政治弊端,并直言敬告皇帝要“诚坦恳至”、“清虚寡欲”以“富民生足衣食”,切中时弊的论述不仅打动了嘉靖皇帝之心,也赢得了百姓的敬重,也因此,当时的世人为其建牌坊,以表彰他的功绩。

商贸要道广济桥
广济桥,俗称湘子桥,位于潮州市东门外,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的交通要津。横卧在滚滚韩江之上的广济桥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的独特风格,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它是中国第一座,也是世界第一座启闭式桥梁。

广济桥建于宋代,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清末时期的广济桥是潮州城居民主要的交通要道,当时的广济桥除了是交通往来之地,还是商贸的集散地,两岸居民在广济桥上买卖日常用品、农贸商品,每天从清晨开始,一直到太阳下山,广济桥上始终是人来人往的,非常热闹。

直到现在,潮州一带还流传著这样一首民谣:“到广不到潮,枉向广东走一遭;到潮不到桥,枉向潮州走一遭。”民谣里所说的“桥”,指的正是“广济桥”。

古朴清幽韩文公祠
如果要选出一位在历史上对于当今潮汕地区影响最大的人物,“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应该是深孚众望。现在的潮州市,有韩江、韩山、韩堤、韩文公祠等名,凡冠“韩”字,皆是为纪念韩愈在潮——也正因为此,有“不虚南谪八千里,赢得江山都姓韩”的赞誉。

唐元和14年(819年)韩愈因提出停止迎接法门寺佛骨到长安供奉的建议,触怒了皇帝,被令处死,幸得宰相裴度等求情,改贬为潮州刺史。

韩愈被贬至潮州这个穷乡僻壤之地却未丧志。他兴修水利,又大办教育,并苦民之所苦,想方设法解决百姓的问题。其中〈祭鳄鱼文〉即成千古传颂。

当时潮洲沿海一带常有鳄鱼出没,威胁人畜的生命,韩愈还写了一篇〈祭鳄鱼文〉,虔诚祭之,并令鳄鱼限日迁徙,结果,奇迹出现,潮州从此不再有鳄鱼出现。

百姓们认为,韩文公心存忠义,令当地人民安居乐业,诚心祷告之后,连恶毒的鳄鱼也平息了,因此被潮州人奉为神,潮州人为了纪念他,还将笔架山改为韩山,笔架山下的鳄溪改称韩江,并建立韩文公祠,以表达对韩愈的敬重。

潮州韩文公祠位于韩江东岸、笔架山下,始建于北宋咸平2年(西元999年),现存有历代官员文人所留下的37块石刻。

潮州韩文公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纪念韩愈的祠庙。

文教成就斐然潮州的文教成就斐然。

韩愈也致力于在潮洲兴办教育,开设书舍。到了宋代,潮州文风越来越鼎盛,《永乐大典》盛称潮州:“一州两书院,他郡所无”。此处指的是两个建置规模都很大的韩山书院与元公书院。

南宋时潮州人口约14余万人,到宋理宗端平以后参加科举的出现“终场至万以上人”,终宋一代潮州中进士者多达172人,其中建炎二年(1128年)一科连捷9人。明代的进士为160人,乡试中举也多达1088人。在历代的殿试中潮州还涌现出状元林大钦、榜眼王大宝、探花姚宏中这样的人才。
千年古刹开元寺

开元寺,位于潮州市开元路上。以殿阁壮观、香火鼎盛而名闻遐迩,为粤东地区第一古刹,更有“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丛林”之美誉。

开元寺建于唐玄宗开元26年(738年)。当时,唐玄宗诏令全国挑选十大州郡,各建大寺,以当时的年号“开元”为名,潮州开元寺便是其中之一。

开元寺保留了唐代的平面布局,又凝结了宋、元、明、清各个不同朝代的建筑艺术,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山门外的照壁嵌有“梵天香界”石刻,内分四进,首进为金刚殿、二进为天王殿、三进为主体建筑大雄宝殿,它古典雅致,恬淡闲适,一直以来都香火鼎盛,信徒满满。

陶瓷艺术享誉国际
素有“中国瓷都”之称的潮州,与德化、景德镇、唐山并称为中国“四大瓷都”。

潮州生产的瓷器,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能嬴得广大群众的青睐呢?原因正在于潮州瓷器质地细腻、纯净,釉色丰富,有白、青、影青、黄、酱色等,再加上潮州瓷器瓷塑人物、动物、盆景构思巧妙,立意新颖,工艺精细,造型大方,线条优美,在我国陶瓷艺术中独树一帜。

自唐宋以来,潮州就是南北贸易的交通要道,随著海上的贸易发展,潮州瓷器也跟著外销到世界各国,从此打开了潮州瓷器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奠定了它在中国陶瓷历史上不朽的地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幼学琼林》笔谈:吴牛喘月

    下一篇: 唐太宗倾耳虚心、闻过则改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