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宝宝 都起什么名?
2017-01-22

2016年男宝、女宝首字末字前十名。网络图片


日前,中国发布首份姓名大数据报告《2016大数据「看」中国父母最爱给宝宝起什么名》。

大陆媒体报导,这份报告整理了2015年540万新生儿姓名数据、2010后2000万姓名数据,并综合覆蓋了11亿人口的历史数据。
报告显示了2016最热首字、末字前十名。男宝首字:梓、子、浩、一、宇、昊、俊、睿、皓、博;末字:轩、宇、泽、豪、宸、睿、航、洋、铭、辰;女宝首字:梓、羽、若、诗、思、语、欣、艺、可、梦;末字:涵、萱、怡、彤、琪、馨、妍、诺、欣、桐。

有人评论,名字反映了父母的价值观。无论是男宝宝还是女宝宝,新一代的父母,都普遍更强调快乐、阳光。

从最新一年女宝宝起名用字可以看出,家长对女宝宝的期望,最大的是「快乐阳光」,第二为「珍贵出众」,第三为「文雅不俗」。此外,诚信守诺、事业兴盛、社交能力,也受到了关注。

家长对男宝宝的期望则略有不同,强调「广大」、「尊贵」、「事业有成」,紧随其后的是「光明阳光」,第三是学识睿智。

评论指出,时代最缺什么,人们才最向往什么。在经历了这些年的金钱至上、房价高企、拼爹流行、三聚氰胺……之后,80后一代渴望着「诗和远方」。

评论说,「无德」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幸福感缺失,也让每个人都心有戚戚焉。于是,一些代表美德的名或字,如诺、芷、恩、允、谦,开始受到年轻父母的青睐。

姓名大数据报告由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发起之一、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支持项目、大陆进行姓名研究和起名服务的专业机构「起名通」耗时3个月完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捐血救人 救了未来妻子

    下一篇: 北京繁体字私塾  体验汉字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