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网路自由评比 中国倒数第一
2016-11-19
致力于全球自由人权的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于14日公布2016年全球网路自由度调查报告(Freedom on the Net 2016)。报告中显示,针对全球65个国家进行评分中,中国已第二年排在最后第一,因此被视为网路自由度最差的国家;而伊朗与叙利亚,则同列倒数第二名。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此次调查报告起讫日期,是从20156月至20165月止,针对全球共65个国家的网路自由程度来进行评估。根据上网障碍、内容限制和侵犯用户权利等三方面作为指标。结果显示,中国的网路封锁屏蔽率高达了72%、于内容过滤管控亦达85%、甚至违反民众使用权利更达100%,以上的负面得分总计是88分;紧跟在后的是伊朗、叙利亚,他们以87分,同列倒数第二名。


据此份报告调查中,全球网路自由度最高的10个国家依序是爱沙尼亚(6分)、冰岛(6分)、加拿大(16分)、美国(18分)、德国(19分)、澳大利亚(21分)、日本(22分)、英国(23分)、法国(25分)、乔治亚(25分)、意大利(25分)及南非(25分)。


于报告中显示,在过去一年中,全球网路自由已连续第六年下降了,有近2/3网路用户生活于官方网路的审查之下,尤其以社群媒体与手机通讯软体APP为主要目标。包括脸书、推特、Linewhat's appTelegram等,在中国都被禁止使用。


自由之家的网路自由专案主任Sanja Kelly披露,「我们看到了中国官方不断的打压,甚至还制订新的法律,将政府已做的监控行为合法化,如最近通过的《网路安全法》,引发非常大的担忧」。


人权人士更呼吁美国新当选总统川普,对中共专制政权能够更强硬的捍卫网路自由。Sanja Kelly说,于对付中共与俄罗斯这样的专制政权时,希望他能公开指出这些国家践踏权利的行为,并让他们为此负责。


目前中国网民总数已突破7亿,其中更有90%用手机上网。而对中共日益严密的网路监控,网民要求拆除网路防火墙的呼声,更是胜越来越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买买买 破千亿 双十一暗藏巨大隐患

    下一篇: 最高检积极挺习近平 力推监察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