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尝百草
2019-03-24

傍晚接了小孙子,他说﹕“外公去山上找野菜,吃完就中毒住院了。妈妈说外公有尝百草的精神,但常采错了。妈妈晚上要去照顾外公,所以叫我住姨婆家耶﹗姨婆,外公没事吧﹖”“没事的,医生说只要住一晚,观察一下就好了。”“姨婆,外公为何常常采错野菜啊﹖上次也是喔!他吃完野菜后,皮肤就发痒了。”我想了想说:“那姨婆就说神农氏的故事给你听吧!听完后你要想想如何帮助外公。”小孙子好奇地等著我讲故事。

听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部落叫“少典”,有位妃子叫女登,某天,她去华阳的常羊山游玩时,见到了神龙的龙头,回来后就怀孕了,而后生下了神农氏。神农氏一生下来,就具有神通及圣人之德,长大后被推举为王。

传说神农氏在位时,用道德实施仁政、感化百姓,因此民风淳朴,天下归心。那时的百姓不会有争夺且生活富贵,也没有制定什么法令要百姓顺从,也没有通过杀戮要百姓威服。

后来人口越来越多,游牧、狩猎所获得的粮食已不能满足人类的生活需求,神农氏便寻找增加粮食的方法。有一天,从天上降下谷米(也有说是丹雀鸟衔来九穗禾的),他便命百姓把谷种收集起来,播种在开垦过的黄土上,引水灌溉,使得五谷顺利成长,让百姓获得了充足的食物。为了使耕种更方便、顺利,神农氏还发明了翻土的耒耜、锄头等农具,提升耕种的效率,从此人们开始在土地上定居下来,不再为生存奔波发愁了。

神农还亲尝百草,分辨出了365种草药。他根据各种草药的药性,为百姓治病,解决了百姓疾苦,成为中药的鼻祖,后来写成《神农本草经》流传到了现在。

听说神农有一条褚红色的“神鞭”,用来抽打百草,可以识别出草药的毒性和温寒属性。也有的传说神农氏有一个“水晶肚”,肚子几乎是透明的,五脏六腑都能看得清,吃进什么一目了然,而且能够自己化解毒性。神农尝百草时,便依靠水晶肚,观察五脏六腑的颜色和变化,从而分辨出哪些植物能吃、哪些不能吃,分辨出草药的药用和毒性。

神农氏对人类还有其他的发明,如:发现了茶的功用,教人制茶,开创了中华的茶文化﹔也发明了麻布衣服,神农氏教百姓种植葛、麻等作物,制作葛布、麻布,人类才有了麻布制的衣服,不再以树皮、兽皮等为衣﹔还创建了市场交易制度﹔他发明了五弦琴,他削桐为琴,结丝为弦,这种琴后来叫“神农琴”,这种琴发出的声音,可以陶冶人类的情操。所以百姓为感念他的恩德,尊他为“神农”,即“农业之神”。

听完故事的小孙子,凝神想了一想说﹕“神农氏把尝过的草药都记载下来,我也可以建议外公把采过的野菜也都拍照记载下来,这样才不会常常中毒。若外公也有水晶肚或神鞭就好了﹗”我大笑道﹕“有想到记载这方法很棒,但还有什么工具可用吗?”“啊﹗还有电脑,可以查到很多资料,也可以教外公喔﹗”我摸摸他的头说﹕“外公知道了,一定会很开心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千古神医--华佗

    下一篇: 究竟天下是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