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求是福 奢求招祸
2019-03-13

文︱天羽

人之福祸,都有它的自然规律,我们也可以称之为法则。这种规律不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而是无求是福,奢求招祸。

刘熥的母亲到乾隆五十七年,已经是一百零一岁了,依然身板硬朗,胃口也很好。

皇上屡次颁布施恩的诏书,当地的差吏也想代她向官府申报,领取尊老的粮食布匹,她都坚决辞谢了。后来又要为她请求表彰,建立碑坊,她都不同意。

有人问她拒绝的原因,老人感慨的说:“我是一个穷人家的寡妇,天生命薄,正因为我这辈子颠沛困苦,才为神明怜悯,得以长寿。一旦奢求非分之福,那么死期就会来啦!”这老太太的见识非常高明。估计她这一生,绝没有忙忙碌碌的进行分外的争求。她顺和著天,当然就能恬淡静和的颐养天年,才得以长寿啊!

在利益面前如此坦然的,在读书人中也是少之又少,何况是一位几乎不识字的老妇人。看似不争不抢,却什么也不会失去,日子过得简单又充实。

(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积德行善 吉神护佑

    下一篇: 天策上将 李世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