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雍未卜先知
2019-02-18

文︱洪熙

邵雍(1011—1077),北宋哲学家、易学家,有内圣外王之誉。字尧夫,谥号康节,自号安乐先生、伊川翁,后人称百源先生。少年有志,聪慧过人,隐居并读书于苏门山百源之上。

宋仁宗及神宗皇帝,多次召他授官,他都婉拒不受。

在中国预言体系中,邵雍的预言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相传邵雍作《梅花诗》,准确预言了他身后近千年的中国历史重大事件。

富弼,北宋贤相,北宋的股肱大臣。他退休后,效仿大唐白居易、如满和尚组织的“香山九老会”,与韩琦、司马光、文彦博等十三人组成“耆英会”,经常于洛阳名园古刹或林泉胜地聚会。这十三位老臣都是为社稷、为万民立下卓越功勋的股肱大臣。富弼除了和这些年高德劭的老臣有所交往之外,还和一位高人保持著联系,此人就是邵雍。

据《清尊录》所述,富弼退休后居住在洛阳,因和邵雍私交甚好,曾经叮嘱门人:“如果邵先生来,不管早晚,都要禀报。”

一天,富弼因患脚病,躺在一间小卧室里休息。门人来报邵雍先生到,富弼命人将邵先生请到卧室。邵雍笑著说:“其他的客人也能到这儿吧?”

富弼也笑著,指著邵雍所坐的胡床说:“自从得病以来,心里老是紧张,不得安宁,即便儿子来了,我也得赶紧赶他出去。这张胡床只为了招待您,特意安置的。”

邵雍环顾左右,忽然说道:“还要再取一张胡床来。”富弼不明其意。

邵雍说:“今天正午,会有一名穿著绿色衣服的少年,骑著白马来拜见您。您现在虽然生病,但还是要见一见他。因为您逝世后,此人将会担任修史官,记载您的生平事迹。”

富弼向来敬重邵雍,知道他的预测能力很神奇,于是对门人说:“今天如果有客人到,不分贵贱,立刻通报。”

到了中午,果然来了一位名为范祖禹的客人,正如邵雍所说--骑白马、穿绿衣。范祖禹,字梦得,他是后来协助司马光编撰《资治通鉴》的史官之一。

据《宋史》记载,范祖禹前世是汉朝大将军邓禹,所以由此命名。门人带著范祖禹走进内室。富弼和他畅谈一番,席间说到:“凡人都是老病即死。想到自己一生碌碌无为,实在不足为道,可是我大致上还算是质朴忠厚。待到他日您秉笔修史时,还有劳您稍微留意我的事迹。”

当时的范祖禹只是一介才俊,尚未掌管当朝修史大任,听到老贤相的一番话不免惶恐,连忙起身称谢。十多年以后,朝廷纂修《裕陵实录》,范祖禹果真担任执笔,撰修《韩公传》(富弼曾被封为“韩国公”,时人称他为富韩公)。

(参考文献:《清尊录》、《宋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成吉思汗为何 故意不赏这位功臣

    下一篇: 学堂成就 眉覆过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