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笔谈:吴牛喘月
2019-03-31

明末清初刊行的《幼学琼林》,

内容上自天文神话,下至地理人文,旁及人伦制度、治国之道,包罗万象,可以说是一本简易的培养全才的百科全书。因其源自古人天人合一的庞大的宇宙观,内涵宏大、神秘悠远,令人欲罢不能。我们将节选适宜的章节,呈现给大家,让读者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原文】

雪花飞六出,先兆丰年;日上已三竿,乃云时晏。蜀犬吠日,比人所见甚稀;吴牛喘月,笑人畏惧过甚。

【注释】

(1)六出:瓣。雪花的结晶体大多为六角形,以此为雪的别名。(2)三竿:三枝竹竿的高度。古人用测量日影或估量太阳高度的方式来推测时间。日上三竿,约上午八、九时左右。(3)晏:晚。(4)蜀犬吠(fèi)日:是一个成语,四川盆地四周群山环绕,中间平原的水汽不易散开,所以空气潮湿,天空多云。那里的狗不常见太阳,看到太阳后就觉得奇怪,就要对著太阳不停地叫。用以比喻少见多怪。蜀,四川。吠,狗叫。(5)吴牛喘月:比喻人遇事过分害怕,含有嘲讽的意思。

【译文参考】

飘飞的雪花都是六角形的,瑞雪是年岁丰收的预兆;太阳升起已有三竿的高度,表示时候已经不早了。蜀地因山高少见太阳,所以当地的狗看见太阳,就对著太阳狂叫,是比喻人见识有限,少见多怪。吴地的水牛看见月亮便气喘吁吁,用来嘲笑世人恐惧的太过分了。

【读书笔谈】

部儿童启蒙教材主要就是传授大量的天文、地理和人文知识,知识的丰富程度,越往下读就会感受越深。古人讲“天地人”三才,天文、地理与人文密切相关,绝对不会让孩子学习无用的东西。学习天文现象和知识,为的就是与将来的人间生活结合起来,成为通晓天地、自然的有用之才。
这一课讲到雪花飘落大地,呈现六瓣,预示著丰年的到来,也就是瑞雪兆丰年的另一个说法,非常富有诗意和文学色彩。学到天文与人事的相连性的知识,也学到了富有文学色彩的表达方式。
古人催人起床、珍惜时间,常用“日上三竿”来表示时候不早了;用“蜀犬吠日”来间接比喻人的见识少;嘲讽别人太过容易惊恐,则用“吴牛喘月”来形容,真可谓形像生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点睛而活 画圣的传神之笔

    下一篇: 岭南名郡、韩愈、中国瓷都 潮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