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计“假痴不颠”
2019-03-28

文︱官筱彤
“假痴不颠”是三十六计第五套混战计中的第三计,此计原文是“宁伪作不知不为,不伪作假知妄为。静不露机,云雷屯也。”意思是说,宁可假装著无知而不行动,不可以假装知道而去轻举妄动。

计名由来
“假痴不颠”计名是从民间俗语“装疯卖傻”、“装聋作哑”等转化而来。“假痴不癫”重点在于“假”字,这里的“假”是伪装的意思,装聋作哑、痴痴呆呆,但内心却非常清醒。此计用在军事上,指的是虽然自己具有一定的实力,但故意不露锋芒,显得软弱,使敌人松懈,然后伺机给敌人措手不及的打击。以下二例就是运用“假痴不颠”战术而获胜的例子。

“假痴不颠”故事一 煮酒论英雄
“煮酒论英雄”的故事出自《三国演义》。话说,刘备早已有夺取天下的抱负,只是当时力量太弱,无法与曹操抗衡,而且还处在曹操的控制之下,因此,刘备每日装作饮酒种菜,不问世事。

一日,曹操请他喝酒,席间,曹操问刘备谁是天下英雄,刘备列了几个名字,都被曹操否定,忽然,曹操说道:“天下的英雄,只有我和你两个人。”一句话说得刘备惊慌失措,深怕曹操了解自己的政治抱负,吓得手中的筷子掉在地下。

幸好此时一阵炸雷,刘备急忙遮掩,说自己被雷声吓掉了筷子,曹操见状,大笑不止,认为刘备连打雷都害怕,成不了大事,便对刘备放松了警戒。
后来刘备摆脱了曹操的控制,逐步累积实力后建立了蜀汉。

“假痴不颠”故事二 冒顿灭东胡
秦朝末年,匈奴内部政权变动,人心不稳。邻近一个强大的民族东胡,借机向匈奴勒索。东胡存心挑衅,要匈奴献上国宝千里马,匈奴的将领们都说东胡欺人太甚,国宝决不能轻易送给他们,匈奴单于冒顿却说:“给他们吧!不能因为一匹马与邻国失和嘛!”匈奴的将领们很不服气,冒顿却若无其事。

东胡见匈奴软弱可欺,竟然接著向冒顿要一名妻妾。众将见东胡得寸进尺,个个义愤填膺,冒顿却说:“给他们吧!不能因为舍不得一个女子与邻国失和嘛!”东胡不费吹灰之力,连连得手,料定匈奴软弱,不堪一击,根本不把匈奴放在眼里。

不久之后,东胡看中了与匈奴交界处的一片荒原,这荒原属于匈奴的领土。东胡派使臣去匈奴,要匈奴以此地相赠。匈奴众将认为冒顿一再忍让,这荒原又是杳无人烟之地,这次应该也会答应割让,谁知冒顿此次突然说道:“千里荒原,杳无人烟,但也是我匈奴的国土,怎可随便让人?”于是,下令集合部队,进攻东胡。

匈奴将士受够了东胡的气,这一下,人人奋勇争先,锐不可挡。东胡做梦也没想到那个痴愚的冒顿会突然发兵攻打自已,所以毫无准备,仓促应战,最后东胡被灭,东胡王被杀于乱军之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究竟天下是谁的?

    下一篇: Five Classic Sayings of Guiguzi That Help Discern a Person’s Charac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