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笔谈七政与三才
2019-01-10

文|刘如

明末清初刊行的《幼学琼林》,是众多启蒙教材中的佼佼者,时人有“读了《增广》(《增广贤文》)会说话,读了《幼学》(《幼学琼林》)走天下。”的说法,可见其受重视的程度。其内容上自天文神话,下至地理人文,旁及人伦制度、治国之道,包罗万象,可以说是一本简易的培养全才的百科全书。因其源自古人天人合一的庞大的宇宙观,内涵宏大、神秘悠远,令人欲罢不能。今天即使大人读来都会惊叹万分,难以想像古代的孩子,居然能够接受如此宏大智慧的教育,真不愧为五千文明的、泱泱大国的神州子民。

《幼学琼林》原名《幼学须知》,关于编著者一说是明末西昌程登吉(字允升)所编,另一说是明代宗时进士邱浚编写。清乾隆年间邹圣脉加以增补,更名为《幼学故事琼林》,简称《幼学琼林》。因《幼学》内容广泛,我们将节选适宜的章节,呈现给大家,让读者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活出文明古国的自豪与自信来。

【原文】
混沌初开,乾坤始奠。气之轻清上浮者为天,气之重浊下凝者为地。日月五星,谓之七政;天地与人,谓之三才。

【字词解释】
混沌:天地未开辟以前的样子。干:天,属于阳。坤:地,属于阴。奠:定。凝:结。五星:指金、木、水、火、土五星。政:日月五星的运行,是人类国家政事格局井然有序的来历和参照,所以称为“政”。才:才能。

【译文参考】
天和地未形成时,是一片混沌,当混沌分开时,天地就形成了。轻的清气往上升而形成了天,重的浊气则往下沉凝固成地。太阳、月亮、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叫做七政;天、地、人合称为三才。

读书笔谈
中国人的祖先认为我们生活的那片土地是神州、是中原,是神传文化的中心,我们是女娲的后人,天地万物是神造的,人与文化都来自神传,所以叫做神传文化。知晓一切人类的东西都来自天上,因此《幼学琼林》的基本思想,反映的就是传统的宇宙观、天人合一的观念。直到文革前,中国人的观念都是如此,所以从生活、历史、文化到治国,都与天地贯穿一体,认为人的一切都与天地对应;从百姓到天子,也都懂得尊天理而行,形成敬畏天地、重德行善、次序井然、奉行礼仪的大国风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韵在休斯顿演出十场 盛况空前

    下一篇: 神韵晚会纽约周四开演  刷新票房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