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由心生
2017-08-20

人的福报因果和内心紧密相联。面由心生、面由心改。心中永存善念,才能保持住先天的纯真。

古人云:“相由心生,相随心灭”。刚初生的婴儿一个个纯真无邪,然而随著日渐成长和各种不良风气的薰染,先天的纯真善良随之一点点的消蚀,后天的意识和观念开始形成,人的外貌也随之改变。心怀恶念的人通常面目狰狞可憎,满口脏言粗话;有善心的人则面貌柔和光亮,一言一行都给人以温暖和蔼的感觉。

从前在中国山东有一个手艺高超的雕塑家,他非常喜欢雕塑夜叉及各种妖魔鬼怪的塑像,并且雕塑得惟妙惟肖。

有一天照镜子时,他突然发现自己的面貌越来越丑了。“丑”并不是说肤色和五官(他原来长得非常英俊潇洒)改变了,而是神情与神态,变得狡诈、凶恶、古怪了,以至于自己看到后也觉得可恶、可怕。于是他遍访名医,均无法治愈。因为吃药也好,整容也好,人世间的医生谁也无法医治五官之间的“关系”──无法医治一个人愁眉苦脸,无法医疗“满脸横肉,凶神恶煞”。

后来有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游历一座庙宇时,把自己的苦衷向庙中的长老诉说。长老说,我可以治你的“病”,但不能白给你治,你必须先做一点工──雕塑几尊神态各异的观音像,雕塑家接受了这个条件。

由于观音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是慈祥、善良、圣洁、宽仁、正义的化身,雕塑家于是在塑造的过程中不断的研究、琢磨观音的德行言表,不断模拟观音的心态和神情,达到了忘我的程度,他甚至有时相信自己就是观音。半年后,他的工作结束了,同时,他惊喜地发现自己的相貌已经变得神清气朗,端正庄严。他感谢长老治好了他的病。“不”,长老说:“你的病是你自己治好的。”此时,雕塑家已找到了原来“变丑”的病根──过去两年,他一直在雕塑夜叉及各种妖魔鬼怪的塑像!由此看来,不仅仅是相由心生,人的福报因果也是和他们的内心紧密相联。人的善恶来自于内心而显于面相,面由心生、面由心改,善良纯朴之人其善在心,其华在表。一个人要想拥有庄严美丽的外貌和美满的人生首先就需要修心养性,使自己变得更加道德高尚,而不只是一味的追求物质享受。古代的慧觉之人体悟到人生苦海沉沦,纵有千金万金,也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要想超越人世就只有通过修炼,使思维和灵魂升华。一个人如果心怀宽容慈悲,他的心境自然祥和宁静。心中永存善念,才能保持住先天的纯真,并走向光明的彼岸。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 Gentleman Is Strict with Himself and Tolerant of Others (Part 1 of 2)

    下一篇: 古今中外预知生死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