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世师生两世情
2019-05-06

文︱兰心

唐代宗时,担任户部侍郎的韩滉为人清廉自负,因征收赋税时过于严苛,得罪了不少权贵。德宗即位后,将其遣去浙西担任观察使。因韩滉才能过人,有人上奏称其对朝廷心怀异志。

一日,浙西观察使衙门来了一位叫李顺的人,说是有人托他给韩滉投递书信。韩滉打开信函,见里面有九个字,但全是蝌蚪文,他一个也不认识,便问李顺此信函从何而来。

李顺遂答道,自己是个商人,一日泊船于京口堤堰之下,夜里不知何故船缆竟然断了,船只随水漂流,天明时一看,船停在了一座山下。他也不知是什么地方,就上岸寻问。岸上有一条小径,李顺沿著走了五、六里,才遇见一个人。此人头戴高高的乌巾,服装样式很古,与当时的人穿著不同。

那人领他上了山,来到一座宫殿前。只见楼台殿阁,极其华丽,完全不像是人间的景致。穿过几层门,来到一座宽阔的庭院内,有一人从帘内走出,对他说:“我想托你捎给金陵韩滉一封信,希望你不辞辛劳。”便拿出一封信,交予李顺。

李顺接过后,旁边的侍者,把他领出门,送到停船的地方。

李顺问侍者说:“这是什么地方?我担心韩滉要问起来,好回答他。另外是什么人给他寄的书信?”侍者答道:“这是东海广桑山,是鲁国宣父仲尼(孔子)得道成为仙官后,治理此山。韩滉就是他的弟子仲由,仲由性格强硬自恃,夫子(孔子)恐怕他会自罹刑网,所以写信警告他。”说罢告别而去。

李顺回到船上后,有一位使者对船上的人说:“坐安稳了,不要惊惧,不许向船外张望,不久就会抵达原处。如果不遵守我的告诫,恐怕船要翻的。”

船上的人闻言不敢张望,只觉得船行如飞,不知走了几千万里,但并没有多少时间,船就回到了京口堤堰之下。

韩滉听罢李顺的一番话,勃然大怒,斥责李顺妖言胡语,并将他关押起来欲严刑惩治。但私下里还是带著这封信请人识别,但没有人认识上面的字。

一日,有一身著古服的人前来拜访韩滉,言称善于识别古文字。韩滉召见后,把书信给他看。那人见了忙将书信捧上头顶拜过,而后对韩滉道:这是孔宣父(孔子)写来的信,用的是夏禹时的文字。上面写的是“告韩滉谨臣节,勿妄动!”

韩滉听罢十分震惊,遂以特别之礼款待客人。

客人离开时,眨眼就不知了去向。韩滉默然而坐,慢慢的似乎有了广桑山老师的记忆。他放了李顺,并用厚礼答谢他的送信之情。

此后,韩滉谨遵师命,一改之前刚强自负的性格,恭顺谦逊,凡所任之处,皆安抚百姓、平均租税,不但辖境内清平安定,还为朝廷多次平定叛乱,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官至宰相。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顺命理化解怨缘

    下一篇: Retribution for Destroying a Buddha Stat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