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2018-11-13

乌衣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

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刘禹锡(西元772~842年)字梦得,洛阳(今河南)人,唐朝大诗人和文学家。贞元九年中进士,不久登博学鸿词科而出任监察御史。因得王叔文举荐,得入禁中,后因王叔文失败被贬,史称永贞革新,刘禹锡也被贬为朗州司马。他在朗州居住了十年,仿民歌创作新词;所以武陵一带的夷歌,大多经他改写过的。元和十年,奉诏还京后,刘禹锡又因诗句“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触怒执政者被贬为连州刺史。后被任命为江州刺史,在那里创作了大量的〈竹枝词〉。太和二年回京,任太子宾客,世人称他“刘宾客”。

刘禹锡一生的时光,从三十四岁到五十五岁,这二十多年几乎都在“巴山楚水凄凉地”度过。仕途上的失意,让他更贴近民间百姓的生活,因此他的诗作保有民歌的精粹及活泼性,其中〈竹枝词〉、〈杨柳枝词〉和〈浪淘沙〉等组诗为代表作。刘禹锡的诗歌,清新自然、雄浑爽朗,有“诗豪”之称。著有《刘梦得文集》三十卷。

〈乌衣巷〉是刘禹锡〈金陵五题〉的第二首。金陵五题的性质都属于怀古,其中不免寓有人事变迁的今昔慨叹。诗中的乌衣巷是当时金陵(今南京)东南的一条街巷,相传三国时吴国守卫石头城(金陵)的军队常驻扎此地,兵士常穿乌衣,“乌衣巷”的名字由此而来。

乌衣巷靠近朱雀桥,是东晋王导、谢安两望族居住的地方,当时的繁华之地,而如今却已没落了,只见“野草花”、“夕阳斜”﹔后二句则以燕子穿越时空,自然化出今昔之盛衰,人间沧桑之感慨,勾起心中对人生、生命和宇宙的反思,有双关之意。清.施补华《砚佣说诗》云:“若作燕子他去,便呆,盖燕子仍入此堂,王、谢零落,已化作寻常百姓矣。如此则感慨无穷,用笔极曲。”诗的美好,在于含蓄文雅,言有尽而意却无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 Virtuous Mother From the Three Kingdoms Era

    下一篇: 回忆那时候之二:大革文化命(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