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活小蚂蚁 得中大状元
2018-10-15

文︱郑介文

宋朝宋郊(后改名为宋庠),他曾与弟弟宋祁小时候曾跟一僧人相处,僧人善于帮人看面相,每每说弟弟宋祁以后会当大官,飞黄腾达;而对哥哥宋郊的科举考试和仕途并不看好。

十年后,兄弟参加考试时,又去找僧人看相。这时,僧人大为惊讶,说哥哥宋郊的面相整个都不一样了,好像是曾经救活过十多万条生命一样,神采奕奕。宋郊说:“我只不过是个穷书生,哪有什么财力能救这么多人呢?”僧人说:“只要是能行走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算是生命,你再仔细想一下吧!”宋郊想了好久,最后笑著说:“我想起来了,书房边有一个蚂蚁窝,有一回下大雨,水即将淹至蚁穴,我就编了一个竹桥让蚂蚁们渡过去,你说的救活十多万生命,莫非是指这件事?”僧人说:“正是此事。你因为做了这件好事,积了功德,可能会和你弟弟一样,也考中状元啊。”后来,考试结果,弟弟宋祁考中状元,哥哥宋郊排名在其后,章献太后看到这种情况说:“做弟弟的怎么可以排名在哥哥前面呢?”于是,把哥哥宋郊改成状元,而弟弟宋祁改为第十名。这才相信僧人所说的不错。

下面转引史书部分记载如下:
宋郊(996~1066年),宋代安陆人,后迁雍丘。初名郊,字公序,后改庠(读详)。天圣二年进士第一。官至检校太尉平章事、枢密使。与弟宋祁都有文名,史称二宋。谥文宪。《宋史》284卷有传。

宋祁(998~1061年),与兄宋郊同举进士,试礼部第一名。但太后(即章献太后)以弟不可以先兄,改宋郊为第一。

宋祈官至上部尚书。其〈玉楼春〉词,有“红杏枝头春意闹”名句,世称“红杏尚书”。与欧阳修共撰《唐书》,欧阳修撰本纪、志、表,宋祁撰列传。就是今天的《新唐书》。

(事据清代《安士全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音乐中隐藏的预言

    下一篇: 道昭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