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中隐藏的预言
2018-10-13

文︱兰心

关于预言,东西方都有很多,大都采用诗的方式。而有一种预言,却只有特殊人群才能听懂,这就是音乐预言。

西凉州素来音乐盛行。唐玄宗开元年间,西凉府都督郭知远将这支名为〈凉州〉的曲子进献给玄宗皇帝。

玄宗召集诸王在便殿一同欣赏。曲终,诸王齐贺,唯有宁王不语。玄宗问他,宁王回答说:“这支曲子听起来是很美,但是臣听人说,一支乐曲从宫音开始,商音结束,中间由角、征、羽诸音组成,没有曲子头、尾不是承袭于宫商的。

这支乐曲,开头离开宫调,中间也很少用宫,征、商用得乱而且加强。臣闻宫是君,商是臣,宫不强盛则势力小,商有余则臣有僭越的欲望。

势力小必然被下所逼,有僭越之欲必然犯上。事情引发在微细之端,而现形在音声之表;传播在咏歌,而见之在人事。

臣恐有一天国人上下有生死逃亡灾难,乱臣有作乱逼上之犯,都预兆在这支曲子上啊!”

玄宗皇帝听了无语。后来果然发生安史之乱,举国上下一片混乱,也证实了宁王审音度势的绝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第二十三计“远交近攻”

    下一篇: 救活小蚂蚁 得中大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