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计“远交近攻”
2018-10-13

文︱官筱彤

“远交近攻”意思是说,当实现军事目标的企图受到地理条件的限制,而难以达到时,应先攻取就近的敌人,不能越过近敌去攻打离自己较远的敌人。

此计是三十六计第四套混战计中的第五计,此计原文是“形禁势格,利从近取,害以远隔。上火下泽。”

“上火下泽”是易经睽卦的卦象解释。睽卦上卦是“离”(火),下卦是“兑”(水),代表水火相克。意指利用远交近攻的方法,让远国和近国相互背离,制造我方予以各个击破的机会。

计名由来
“远交近攻”语出《战国策‧秦策三》:“王不如远交而近攻,得寸则王之寸,得尺亦王之尺也。”这是范睢说服秦王的一句名言。远交近攻,是分化瓦解敌方联盟,各个击破,结交离自己较远的国家,攻打离自己较近国家的战略性谋略。“远交”的目的是为了避免树敌过多而采用的外交手法。
以下二例就是运用“远交近攻”的战术使敌方联盟相互矛盾、离违,而我趁机各个击破的例子。

史例一
郑庄公联合齐鲁攻宋
春秋初期,群雄并起,逐鹿中原,周天子的地位被架空,郑庄公在此混乱之际,巧妙地运用“远交近攻”策略,夺得了称霸的机会。当时,郑国邻近的宋国、卫国与郑国积怨很深,矛盾十分尖锐,郑国随时都有被两国夹击的危险。郑庄公因此运用谋略,在外交上采取主动,分别与齐、鲁等国结为盟邦。

郑庄公几次和齐、鲁二国的国君约会,在攻取宋国的郜、防二邑后又将其送给鲁国,积极发动外交攻势,果然,鲁国与郑国重修旧谊。齐国当时出面调停郑国和宋国的关系,郑庄公表示尊重齐国的意见,暂时与宋国修好,也因此加深了齐国与郑国的感情。

西元前714年,郑庄公以宋国不朝拜周天子为由,代周天子发令攻打宋国。郑、齐、鲁三国大军很快地攻占了宋国大片土地,郑庄公把占领宋国的土地全部送与齐、鲁两国,并迅速回兵,大败宋、卫大军。郑国乘胜追击,击败宋国,卫国被迫求和。郑庄公因此势力扩张,形成霸主地位。

史例二  
范睢的远交近攻之计
战国时代,群雄并起,秦国在商鞅变法后,虽然国家变强,但仍无法统一中国,原因是秦国缺乏好的对外政策,直到秦昭襄王时,范睢提出“远交近攻”策略,才使秦国得以统一中国。

秦昭襄王原本准备要远征齐国,但范睢并不赞同,他向秦王提出“远交近攻”策略。

他告诉秦王,齐国离秦国这么远,中间还隔著韩国及魏国,要是出兵少了,或许还会被齐国打败,让各国诸侯取笑,要是出兵多了,本国的安全也受到威胁,就算很顺利的把齐国打下来,也无法将齐国的土地搬到秦国来,反而让附近的韩国和魏国捡到便宜了。

所以不如与齐、楚修好,然后攻打韩国或魏国,距离远的齐国、楚国既然与秦交好,就不会干涉秦去攻打韩国或魏国,把距离近的国家打下来,就能扩张国家地盘,就好比蚕吃桑叶一般,吃一寸就是一寸,吃一尺就是一尺,秦王听了认为十分有道理,于是停止了攻齐计昼,改与齐国修好,而订定了攻韩计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砚都:肇庆

    下一篇: 音乐中隐藏的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