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预言 - 有关阿育王(1)
2017-04-05

在很久以前,佛陀在世时曾说起一个与阿育王有关的预言(网络图片)

佛陀遇两孩,阇耶发愿当国王

这是发生在佛陀住在古印度的王舍城迦兰陀竹园林时候的事。

某日清晨,世尊着衣持钵,带领诸比丘僧一起走入城内乞食化缘。佛陀的肤色如白金一般亮丽耀眼;容貌俊美无筹,犹如满月一般的皎洁;举止稳重,行步如鹅王一般威仪具足。就像是以下的偈语所形容的:“身色如金山,端严甚微妙,行步如鹅王,面如净满月,世尊与众俱。” 当世尊以脚踏进城门的地时,发生了六种地震,如以的偈语所说:“大海及大地,城郭并诸山,牟尼足所践,动摇如浪舟。” 

佛陀展现了如是的神迹后,所有的人民都高声齐唱:“太神奇了!佛世尊一入城便出现了这般奇迹。” 佛陀的慈心与威德,使得高低不平的崎岖道路都成了平坦好走的大道,使各种荆棘诸与瓦砾等障碍都消失不见,聋者复聪,盲者复明,喑哑者能开口说话,城内的各种乐器,在无人弹奏的情况下会自动发出美妙的音乐。” 每一次,世尊走入城内时,都会以慈心普照一切的众生,慈心的光亮犹如千日之焰一般,使一切的人民都沐浴在光照之中。

当时,世尊顺着街道而行,巧遇两个小孩在旁边玩耍,其中一个出生高贵种姓的婆罗门,另一个是刹帝利,他们一起在沙堆中嬉戏。那个出生自婆罗门家庭的小孩名叫阇耶,另一个名叫毘阇耶。他们看见世尊走过来,又见世尊身具三十二种大人相,于是心生恭敬与欢喜。他们想供养世尊,于是手捧着麦麸与细沙,分别放入世尊的钵中。随后,毘阇耶合掌随喜,发愿说道:“真是善哉!善哉!今日我看见大悲世尊通身散发着一寻的光圈,又目睹世尊完美的容颜,着实令我心生大敬信,所以我捧沙立即奉施给世尊,愿以此功德令我得离生老死际(译按:解脱)。” 而阇耶则天真地发愿道:“那么我愿以此惠施善根之功德,令我得以统一天下,成为一个深受人民敬爱的大国王。” 世尊接受了这两个小孩的供养,便微微一笑。

世尊微笑,预言了阿育王朝

阿难尊者站在世尊的身旁,他看见世尊微笑,便合掌问佛:“世尊!过诸佛世尊绝非无因缘而微笑,不知今日佛世尊是以何因缘而微笑呢?” 世尊对阿难说:“没错,没错,就像你说的。过去诸佛没有因缘是不会笑的,我今天会笑,的确是有因缘。阿难,在我灭度百年之后,这个叫做阇耶的小孩来生将统治巴连弗邑这个地方,当大国王,他的姓氏是孔雀,名字叫阿育。他会以正法治理天下,又广为收集我的舍利,建造八万四千座法王之塔,安乐无量的众生。” “阿难!你回去后把我钵中的沙放到如来平时经行的地方,以后我经行时都会踏过上面。” “是,世尊。”

(待续)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中国历史正述】夏之七:重划九州 再造文明

    下一篇: 【中国历史正述】夏之八:天意予禹 洪范九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