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 —韩国“佛国寺”
2017-03-25

佛国寺,位于韩国庆州市。据说,它是韩国人一生中必去一次的朝拜圣地,在韩国人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每年慕名前来的观光客不计其数。究竟是甚么样的魅力,能让这座寺庙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呢?

原来,佛国寺除了寺内的枫红、樱花极负盛名之外,它还是韩国现存最大、最古老的寺院。寺内的多宝塔、释迦塔、莲花桥和两座金铜大佛等七个文物因历史悠久,现今已被列为韩国的国宝,而园区内深具历史与文化价值的木造建筑群,亦是弥足珍贵。

1995年,佛国寺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中,拥有这么多珍贵的文化宝藏,无怪乎,每年到此造访的游客络绎不绝!

寓意深远的古建筑

通往佛国寺大雄殿与极乐殿的道路两旁,东侧为青云桥与白云桥,西侧为莲花桥与七宝桥,而所谓的“桥”,其实指的是楼梯,青云桥和白云桥的意旨是连接人世间与极乐世界的通道,莲花桥和七宝桥则是给得道的人行走的。

越过青云桥、白云桥后,来到释迦塔与多宝塔及后方的大雄殿,释迦塔和多宝塔是佛国寺内的二座国宝石塔,现今韩国10元硬币上的图案使用的正是多宝塔的图像。再往后走,绕过僧侣们学习、论经的无说殿,有一处陡峭的台阶,台阶之上便是供奉观世音菩萨的观音殿,这里的绝美景致可是许多摄影爱好者的秘密拍摄地点呢!

佛国寺里的每一个建筑物,无论是石阶,或是石塔,都有其象征意义,若要仔细端详,深入了解,恐怕需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但如果时间有限,无法一一细览,那么以下这三处景点是到此旅游绝对不能错过的,那就是大雄殿前的双塔、罗汉殿后的心想事成塔和庙中的吉祥物——龙与猪。

大雄殿‧双塔
一般的寺院,主殿前方的双塔样式会是一致的,但佛国寺大雄殿前的双塔外型却有很大的差异,据说,这是因为这二座塔分别代表著释迦牟尼佛和多宝佛的缘故。相较来看,释迦塔的风格较简洁,塔身自稳固的基座往上按比例逐渐缩小;多宝塔的风格较华丽,装饰较复杂,塔身建在方形塔基上,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均有台阶,塔身与台阶相连处还设有门。

另外,释迦塔也叫无影塔,这个名称的由来源自于一段相当凄美的爱情故事。

据说,在新罗景德王时期,邻国百济有一位技艺高超的石匠——阿斯达,和他心爱的妻子阿斯女住在一起。

为了修建佛国寺的释迦塔,阿斯达被召来新罗工作,一年又一年过去了,阿斯达无法回乡与妻子团聚。阿斯女抵不过对丈夫的思念,千里迢迢来到新罗的佛国寺,不幸的是,石塔未完工前,任何女子都不能进入寺内,阿斯女为了见丈夫一面,每天都在佛国寺大门前徘徊。

寺里的一位和尚被她的心意所感动,告诉她,只要到佛国寺附近的荷花池用心祈祷,工程完成之日,石塔的影子就会显现在荷花池里。于是,阿斯女来到荷花池边,日日祈祷,等待石塔影子的出现,然而,那一天却始终没有到来,相思成疾的阿斯女最后竟投池身亡。

悲伤的阿斯达知道后为了表达对妻子的悼念,便在岩石上雕刻妻子的模样,神奇的是,雕像却渐渐变得与佛祖相似,雕刻完成后,阿斯达也投池自尽,追随妻子而去。后来,释迦塔也被大家称作无影塔。

心想事成塔
至于心想事成塔也有其意涵。在韩国,常常可以见到将石头由大到小堆叠起来的景象,如同韩国的其他地区,来到佛国寺,也有许多游客用石头堆叠出一座座的“心想事成塔”。

韩国人相信,用不规则的石头堆叠成塔,在堆的时候,同时在心里专注的想著自己的愿望,愿望就能成真。但要注意,在许愿堆塔时,要聚精会神,并且稳稳的一层一层慢慢放,据说,塔堆得越高,愿望就愈有可能成真喔!

吉祥物——龙与猪
在佛国寺的大雄殿和极乐殿里分别住著二种动物——龙和猪。龙在大雄殿外的上方,有的嘴里含著如意宝珠,有的嘴里则衔著鱼。

猪则藏在极乐殿的匾额后方,据说,猪在韩国象征著福气,而且还能驱鬼避邪。不知是否因为游客很难找到福猪的关系,后来佛国寺甚至在极乐殿前也设置了一只金猪,让前往佛国寺的信众及游客都可以摸到它,为自己招来好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he Resonance of Music

    下一篇: 学不可一日无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