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1)救世歌
2017-03-10

太平天国国旗(Samhanin/维基百科)

“从来福大则量大,……是以泰山不辞土壤,故能成其高;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成其德。凡此皆量为之也。”——洪秀全《原道醒世训》

醒世训再曰:大道畅行,天下为公。惟愿天下遵循上帝真道,秉天威、遵天诫,正己正人时,作世间中流砥柱,于败落之时日力挽狂澜。变“乖离浇薄之世”为“公平正直之世”,使天下一家,共享太平。——洪秀全《原道醒世训》

(注:此处上帝非指西方宗教概念,是指主掌寰宇,统领天下正法正道的最高之神。)

*********************
清朝末期,中国史上出现一个短暂的王朝——太平天国,即孙中山所称的“洪朝”。

它的创建者洪秀全(1814年~1864年),原名洪火秀,广东花县人氏。其先祖洪皓是南宋名臣,与抗金英雄岳飞是同期的护国忠臣,后来南迁广州花县定居。洪秀全自幼熟读四书五经,胸怀大志抱负不凡。

少年时曾与同县人骆秉章趁著月夜到池塘洗澡,洪秀全看着漫天星斗,感叹地说道:“夜浴鱼池,摇动满天星斗”,非常之志,溢于言表。

骆秉章应声附和他,说道:“愿你早登麟阁,挽回三代乾坤。”

洪秀全转而叹道:“乾坤已非三代,麟阁早属他人,登也不必,挽也多事。”骆秉章笑称他日后必是豪雄。


洪秀全像(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斩邪留正诗

洪秀全创立太平天国的思想,在他1837年写的《斩邪留正诗》中已流露他立志斩除邪恶,解除民害的胸怀,其诗云:

“手握乾坤杀伐权,斩邪留正解民悬。

眼通西北江山外,声振东南日月边。

玺剑光荣存帝赐,诗章凭据诵爷前,

太平一统光世界,威风快乐万千年。”

据《太平天日》(太平天国刊刻的书籍之一)所说,1837年三月初一,洪秀全罹患大病40天,濒临死亡之际,他于大病中看到登天的种种异象。这就是著名的“丁酉异梦”。

梦中,洪秀全看到无数的天使自天而降,恭敬地迎接他登天。又看到很多的黄袍小孩在前面欢跳,天使们扶著洪秀全坐进轿中。洪秀全非常过意不去,到天门后,两旁无数的天女都在等待迎接他的到来。洪秀全秉身正气,对眼前美色目不斜视。

进入天国后,光彩照人,天国世界果真迥异凡尘,他看到无数的天神身穿龙袍角帽都来礼拜他。洪秀全在天河净身后,由天母带他去见天帝。

洪秀全于梦中看到天帝身着白袍,亲手赐给他宝刀玺印,命他到人间斩妖除魔。天帝说他的名字应该避讳,必须用全字,“全”字拆开为“人王”,有君王之意。

天帝说,凡间的人都是天神所生养的,但如今他们在凡间只记着享福,却蒙瞒了下世的初衷,没有丝毫敬畏天神之心。地上的人被妖魅迷惑,耗费著神所赏赐的福德,用来敬奉妖魔,好像是妖魔生养了他们一样。殊不知,这是妖魔在害死他,缠捉他,他反而不知醒悟。天神看到此景都很憎恨,又很怜悯这些人。

天帝赐予他金玺和一把云中雪宝剑,命众天使随其降妖。洪秀全大战群魔时,天帝站在他的身后,而耶稣手执金玺照妖,也站在他的身后协助作战。


原道救世歌

洪秀全以基督教名义,创建“拜上帝会”。他说:“由于人心太坏,清廷朝政腐败,天下将有大灾大难,唯有信仰上帝才可免遭灾难。凡是信奉之人,无论男女尊贵一律平等,男曰兄弟,女曰姊妹。”

为此,洪秀全为信众提出十条约法,包括崇拜皇上帝,不拜邪法邪神,不杀人害人,不奸邪淫乱,不偷盗行窃,要敬孝父母长辈等。


复制的太平天国的天王宝座。(维基百科)

军师钱江

洪秀全的军师是钱江。此人精通诸子百家、六韬五略,对天文、地理、兵刑、钱谷无所不晓。鸦片泛滥中国,流毒蔓延。钱江在广东与人议论禁烟、抗英之事。他认为贩卖鸦片,不仅毒害数百万中国人,也使数千万金的钱财流向他国。

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一月,钱江支持两广总督林则徐禁烟、虎门销烟。第一次鸦片战争,清军惨败,中英签署不平等的《南京条约》。消息传到广州,群情激愤,钱江与何大庚、卞江殷草拟《全粤义士义民公檄》贴在明伦堂,怒斥英军“掠我土地,戕我文武,淫我妇女,掠我资财”的种种大罪,也抗议清廷“不顾国仇民怨,遽行割地输金”,割让香港、开放广州等口岸是“开门揖盗,启户进狼”。此公檄激起广州市民护国之情,纷纷响应。

钱江被知县梁星源逮捕后,清钦差大臣伊里布下令,将钱江充军新疆,后遇大赦而归。浙江曾传唱一首童谣:“三十万兵动八方,天呼地号没处藏;安排白马接红羊,十二英雄势莫当。”

钱江推测,“三十万兵动八方”正是道光三十年,会有刀兵大起,兵戈声势非同小可。钱江夜观天象,看到南方旺气正盛,将星会聚桂林,推测日后广西一带必会群涌豪杰。

正如其所言,道光三十年,洪秀全率领太平军在广西起义,咸丰三年(1853年)3月太平军攻克金陵,以此作为太平天国的国都,改称“天京”。
    来源: 皇甫容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母仪天下的皇后 - 马明德

    下一篇: 品读《红楼梦》 满纸有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