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3)未绝的豪情
2017-03-23

南京附近的太平军海战(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中英联手剿杀太平军

英国人耗费庞大的军费进行鸦片战争的目的,为的是要使鸦片贸易合法化以及使英国获得更多的利益。对于泛滥成灾的鸦毒,太平天国是以死刑严禁鸦片,禁绝鸦片是对中国百姓非常有利的事。太平军的存在不利于英国国策,不利于英国从不平等的条约所得到的钜额赔款和鸦片贸易权。

英国商人、英国政府产生一些“卑鄙自私的错误想法”,并逐渐厌恶太平天国的存在。英国认为满清将永远保持衰弱状态,纵使恢复了力量也不会采取报复行动。

英国公开扶持满清向太平军宣战,唯一目的就是要从满清手中榨取更多的赔款,使鸦片贸易合法化,以赚取更大的利润,因此积极支持额尔金勋爵同清廷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英国扶持清廷镇压太平军,整个事件都说明英国政客的贪婪和卑劣。(《亲历记》158-159页)在清廷赔偿英国钜额白银后,太平军就被抛弃了。


1840年描绘虎门销烟的中国画(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无法贬毁的史实

英国皇军海军司令勃林秉持公正的立场,撰写的《太平革命记》,其中第271至272页指出:在欧洲人的眼中,太平军声誉日降,主要原因是由于英国和满清的外交关系发生巨大的变化所导致的。

勃林谈到“亚罗号”战争之后,所签订的条约:其中有两条,不但不利于太平军的发展,而且使一切致力于和扬子江上游诸省进行贸易,获取高额利润的欧洲人,也都开始激烈的反对太平天国的存在。

额尔金勋爵前往汉口时,认为太平军的存在妨碍中英两国各项条约的执行,认为太平军是一群叛匪,将很快被清廷剿灭。(《亲历记》158页)

“英国政府一方面鼓吹‘不惜任何代价来换取和平’,一方面却进行对自己无害的战争,侵犯弱小的邻国,强索赔款,而大多数英国人竟对此熟视无睹。”这也暴露出英国对太平军采取行动的真正动机。

林里上校作为英国人,他说:“不但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从丹麦到美国,从阿比西尼亚到巴西,从新西兰到日本,——英国政府所采取的政策都是有损它本身的尊严的。”因此他抗议这些降低英国尊严和英国正义的国策。他也抗议牺牲民族的荣誉换取不正当的利益,牺牲自身的原则来为自己赢取私利。

林里上校在回忆录中揭露英国两次发动鸦片战争的真正动机,他反对英国干涉清廷内政。因此《太平天国革命亲历记》出版后,即遭到英国执政者的贬毁。

太平天国活动亦如传道史迹

林里上校多次跟随太平军长途作战,“从未发现他们有过像最近美国战争中所发生的野蛮行为,或像波兰和塞加西亚战争中所犯的罪行,或像英国人对待不幸的新西兰土人那样。太平军从来没有像文明军队在新西兰、在阿尔及利亚,在申喃多亚流域那样恣意破坏,也从没有像他们在上述各地那样毫无忌惮地毁坏田里的谷物。”(《亲历记》189页)


天王洪秀全与随从在南京城,1864年,法国画刊《Le Monde Illustré》铜版画。(公有领域)

太平军军纪严明,比清军要肃整很多,在管理上也比清军完善和优越。太平军的士兵不是为了饷银而参军,是为了自由的信仰自愿参军。他们之所以能够严格遵守军纪,除了外在的力量,将帅治军有素是一个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出自于心中信仰的力量。而清军多是雇佣军,为了饷银分配,经常发生内讧或哗变。当然太平军的士兵也有违反军纪的,对于虐待村民百姓、吸食鸦片的士兵会受到军法的严惩。

在中国历史上,各朝各代兵征天下之时,都有吏民纳款请降的记载,非常普遍。在被太平军包围的城镇,只要愿意归降,并遵守太平军的风俗习惯,就可以获得安全保障。太平军从村庄过境,只要村民捐输数目不大的物资,也会安然无虞。

中国的百姓没有因太平军的到来受到伤害(只是后期,中英联合剿杀太平军时,被逼到走投无路的太平军有出现过越轨的行为),却因清军或趁火打劫的地痞、成群的匪盗接踵而至,才遭到毁灭和破坏。

英国上校认为太平天国的活动很像圣经中的传道史迹,许多太平天国的将领也喜欢将自己比拟为昔日的以色列人。

《新约》中有一句话,耶稣曾说:“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很多人对此难以理解。耶稣当时讲这话的背景是他派遣门徒出去传道前,预先告诉他们,传道可能会遇到的突发情况。他们传福音是和平的,但人们的信和不信,对信仰的曲解、误解,都是造成门徒被拘捕关押,被施酷刑杀害的原因。耶稣也坦白地告诉他们,反对他们的人也有可能是家里的亲人。

这句话的意思是,基督降生于世,世上真的会因他的出现而产生纷争。这些世上的纷争并不是基督门徒发起的,是因世人的不信和诽谤,使他们陷入被动的局面,成为当时罗马帝国铲除的对象。

太平军受洪秀全的影响,本想在正己正人之时作为中流砥柱,在偏离正道的世俗,把众人拉回到崇敬真道、礼敬神明的正统轨迹。他们抱着天下一家,共享太平的美好夙愿,征战在世间的战场。太平军大业未成,就被中英联手剿杀了,留下悲壮的豪情,亦如长虹贯日,贯穿古今。
    来源: 皇甫容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中国历史正述】夏之五:大禹治水 克竟其功

    下一篇: 以史为鉴:从蒋公时代说到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