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李白竟是外语高手
2018-10-30

文︱杜若

李白被称为“谪仙人”,其诗名不仅被所有中国人所公认,也扬名于西方世界。

2015年,为了纪念“世界诗歌日”,联合国邮政发行一套邮票,分别选取英语、西班牙语、汉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等6种语言的代表性诗歌,于邮票画面呈现。汉语选的就是李白的《静夜思》。

李白善于赋诗众所周知,但是却很少人知道,李白传说还是难得一见的外语高手。《警世通言》中记述了一个李白为唐玄宗翻译外国国书的故事。

《警世通言》记述李白擅长外语
《警世通言》是明朝冯梦龙所著。书中说,李白是西梁皇帝李局的九世孙。李白的母亲有一天梦到太白金星投入自己的怀中,后来李母生下李白,所以李白名“白”,字“太白”。

李白很小就展现才能,十岁时即精通文史,出口成章,人人都夸他锦心绣口,又说他是神仙降生,以此又被称为李谪仙。

李白自号青莲居士,长年广游四海,看尽天下名山,尝遍天下美酒。

有一年,李白游至长安。一天,他到紫极宫游玩,遇到翰林学土贺知章,二人互道姓名,彼此相谈,很是投缘。贺知章惜才,和李白结为兄弟,并邀请他到家中居住。

这年渤海国派使臣来到大唐,朝廷急宣贺知章接待来使,安置外国使臣下榻驿馆。渤海国受唐朝册封,极盛期时领地曾包括现在的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滨海边疆区以及朝鲜半岛的部分地区。

次日渤海国使臣递呈国书,唐玄宗敕命翰林学士上朝宣读。众学士打开一看全都茫然无措,只见国书上的字符像鸟兽足迹一般,没有人看得懂。
渤海国的鸟兽文国书

唐天子诏宣群臣,想找出能翻译渤海国书的臣子。但朝廷之上,任谁也不知晓渤海国的语言,因此也就不知道国书所述内容为何,渤海国对大唐的态度是亲善?还是挑衅?

玄宗很不高兴,质问群臣,为何空有满朝文武百官,竟然没有一个饱学之士能够为皇上分忧;而且也让渤海国耻笑大唐无人,对两国邦交恐有不良影响。群臣个个俯首颤栗,没有一个人敢回答。

贺知章散朝回到家,将此事告于李白。李白听毕,笑著说他可以为天子分忧。贺知章听了大惊,次日于是就引荐李白入朝。皇帝大喜,赐给李白紫袍金带,命其前来翻译渤海国国书。

李白于是身著御赐袍服,入宫拜见。皇帝命赐臣将渤海国国书交给李白,李白看了一遍番书,即刻翻译成唐朝的“普通话”,而且格外流利,大意
是说:

“渤海国国王致书达唐朝官家。自从唐国占领了高丽,与我国逼近,边兵屡屡侵犯吾国界。渤海国国王如今已经无法忍耐,派出使节通知唐国,要唐国将高丽一百七十六城,让与渤海国,如此渤海国也将回送唐国各种土产礼物。如果唐国不肯,渤海国考虑兴兵与唐国打上一仗。”

满朝大臣听罢李白的翻译,纷纷惊叹诗仙李白不仅有外语能力,而且还能即时翻译,看外语犹如看汉文一样没有障碍。大家都没想到大唐国还有这等精通渤海国语的人才。

但同时,大臣们又因使臣来意不善,彼此面面相觑。原来渤海国来者不善,派遣使者前来,是想让唐国将高丽的一百七十六城,全部让给渤海国,否则将起兵侵犯大唐。

李白为玄宗草诏国书
唐玄宗听罢国书内容,龙颜不悦,沉吟良久,向百官征询对策,但无人敢应答。

于是,唐玄宗问李白有何对策。李白说:“此事不劳陛下圣虑,明日宣见渤海国使入朝,臣当面以渤海国文回复番书。”玄宗龙心大悦,于大殿设宴款待李白。诗仙开怀畅饮,喝得好不酣畅。

次日早朝,天子召李白上殿,见他宿醉未醒,两眼带有朦胧之意,于是命人取来醒酒汤。天子见汤羹太热,还亲自为他调拌良久,才赐予他喝。当时百官见天子对李白如此恩遇,又惊又喜。惊的是陛下破格降恩,喜的是唐国还有难得的外语人才。众臣中,唯有当红权贵杨国忠、高力士很不高兴。

随后,圣旨宣渤海国使臣入朝,李白在使节面前先用渤海国语将国书宣读一次,对方听了非常惊讶。李白又对使臣说:“你们小邦失礼,圣上洪恩不予计较。现在我们就草拟答批的国书,你们要洗耳恭听!”

天子赐李白靠近御榻前,坐在锦墩上,书写答批草诏。李白见自己的靴子不干净,怕弄脏御榻。在他的请求下,唐玄宗命权臣杨国忠为李白捧砚磨墨,命高力士为李白脱靴。二位权臣不敢忤逆天子,只好照办。李白坐著写,这二位站著侍奉他。

李白左手拂须,右手挥毫疾书。一会儿的功夫,就用渤海国语写好了草诏,内容恩威兼具的驳斥了渤海国的要求。

李白写完,就在御座前,先用华语朗诵了一遍,又用渤海国语向使臣宣读了一遍。李白宣读声铿锵有力,声韵雄浑。使臣惊得面如土色,不敢声张。

李白的翻译震惊渤海国
散朝之后,惊惧不定的渤海国使臣悄悄地问贺知章:“大殿之上写读诏书的人是谁?那人的官有多大,竟能让贵国的太师为他捧砚,大尉帮他脱靴?”

贺知章说:“太师是权臣,太尉是近臣,也只不过是人间的权贵。那名李学士可是天上神仙下凡,特来襄助天朝的,还有什么人能比得上呢!”

使臣回到渤海国,向国王讲述唐国的所见所闻,并呈上唐国答批的国书。国王见书中的字写得好,文章内容更是绝伦,心中也是大吃一惊,召大臣商议道:“天朝有神仙相助,如何能打得过呢!”于是修书称臣,愿意每年向大唐进贡。

李白卓越的翻译能力,使大唐避免了一场战争,不动干戈就降服了渤海国。一道国书相当于十万雄兵,威震数千里之外的邦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The Potter Yu Shun Influenced the Land of Dongyi (Part 1)

    下一篇: 二十四节气: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