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做客了前缘
2018-10-20

文︱欣愉

麒麟客,是南阳张茂实雇用的仆人。张茂实家住华山下。唐朝大中初年,他游历洛中,在南市雇得一个名叫王敻的仆人,四十多岁,每月工钱五百文。

王夐勤劳无私,十分忠诚,只要是他能做的,不等主人指使就会做好。张茂实非常器重他,给他改名“大历”,打算加倍付他工钱,却被他推辞,此后愈发珍惜他。王夐在张茂实家做了五年活,一天,忽然向他请辞,说道:“我原居山中,家业殷实,并不是需要靠劳力换取衣食的人。只是恰逢厄运,须以佣作来解除困厄,如今厄运已尽,请允许我就此离开。”张茂实猜不透他的言语,不敢强留,同意让他离去。

傍晚时分,王夐又来对张茂实说:“我感念您的恩德,很想报答。我家离这不远,景趣颇为可观,您愿与我同去游玩吗?”张茂实十分欢喜,说道:“深感荣幸啊!只是我不想告诉家人,悄悄的去可以吗?”王夐说:“这很容易。”便截了一支数尺长的竹杖,画上字符,交给张茂实,说:“你拿著竹杖进屋,说肚子痛,趁周围人都去取药时,把这根竹杖放进被子,再抽身出来就行了。”张茂实按他说的做了。王夐高兴的说:“你果然是可以到我住处一游的人啊!”

二人往南走了一里多路,前方有童子牵著一只青色麒麟、二头红纹老虎,在道路左侧恭候。张茂实吓得急欲躲避,王夐说:“无须惊慌,只管往前走。”二人上前,王夐乘上麒麟,让张茂实与童子各骑一虎。张茂实畏惧,不敢靠近,王夐说:“有我陪著,不用害怕,而且此物是人间极出众的动物,你不妨骑上去试试。”张茂实骑坐上去,果然异常稳当,于是跟随王夐上了仙掌峰,转眼间就越过山谷、飞过高峰,却丝毫不觉得险峻可怕。

大约三更时分,他们已飞越数百里,来到一座山上。山中景物明媚鲜丽,一松一石无不可爱,楼台宫观,都不似人间之物。快到门口时,迎接者上前行礼道:“阿郎是从哪来的?”几百名身穿紫衣的官吏在路旁罗列而拜。进门后,又有婢女几十人,手执乐器前来拜见,个个容貌非凡,服装鲜艳华贵,简直无法形容。中堂宴饮结束,王夐起身更衣,回来时换了一套冠冕衣裳,仪表堂堂,真是仙人风度。此处的布置陈设,都不是凡间所有;美妙的歌舞声乐,更是闻所未闻。张茂实不觉心旷神怡、情意高远,尘寰之事都已抛诸脑后。王夐说:“这是仙人居所,凡人是来不了的。凭你的宿世因缘,能够到此一游,所以才有我为了度厄而与你相遇的事情。然而仙、俗道路不同,凡人和静修之人难以杂处,你还应当回去努力修心,三五劫后,你我还会再见。在我尘缘将尽时,遇到太清真人,带我入小有洞中,以九天之乐开示我,又以生死轮回启示我。”王夐接著说道:“喜乐虽然难以寻求,愁苦却也容易排遣。比如堆山,往上堆土山就增高,不堆就停在那里,想要登高的人,下来容易,上去难。我修习至今,历六七劫,才有了如今的成果,回头看过去的形骸,堆积如山;四大海水,一半都是我前世父母、妻子的别离之泪。然而我一心一意的修道,转眼就是一世。时时不忘修心,离道也就不远了。有时也会心远气清,忽然顿悟。努力吧!”

说完,王夐赠予张茂实黄金百两,作为营生的资助,随后让张茂实骑上麒麟,由童子牵引,王敻跟著送张茂实回家,他的家人正围聚在一起哭泣。张茂实将黄金投入井中,王夐抽去被中的竹杖,让张茂实悄悄躺回被中。王夐说:“我将去蓬莱拜谒大仙伯,明日莲花峰上,会出现彩云,那是我乘坐的车驾。”于是施礼而去。张茂实发出呻吟之声,家人闻声跑来,感到十分惊奇。张茂实说:“我刚肚子痛时,好像有人召见我,就觉得只剩一口气了。不知过了多少时日?”家人说:“我取药回来,怎么叫你都不答应,已经七天了。只因你胸口尚有余温,所以没有入殓。”

次日,张茂实望向莲花峰,果然有彩云飘出。后来,他辞官而去,游历名山。回家后,将井中黄金取出,交给家人,再去游山,从此不知行踪。

张茂实为人温厚,对佣人也以礼相待,或许正是他前世修持结下的善果,也因此,他得以有缘邂逅麒麟客,到仙居一游。与仙人结伴同游时,他也能舍却凡俗之心,不生畏惧,怡然自适,可见他确实道缘不浅。纵然如此,他仍须回到人间,努力修心,才能重返上界。正是:尘缘将尽,巧结仙缘;修心为径,方可回天。

(典出《续玄怪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Father Clears Unjust Charges, Son Becomes Top Scholar

    下一篇: Mencius: One Prospers in Calamities and Perishes in Comf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