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2018-11-07

终南别业 

中岁颇好道,

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

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

谈笑无还期。


王维(西元701~762)字摩诘,山西太原人,盛唐山水田园派诗人、画家,外号“诗佛”。廿一岁中进士,任大乐丞。曾做过尚书右丞,故世称“王右丞”。天宝十五年(756年),安禄山攻占长安,王维被俘。安史之乱平息之后,他被以附贼罪下狱,幸有〈凝碧池〉诗抒发亡国之痛和思念朝廷之情,又因其弟王缙平反有功请求削籍为兄赎罪,始被减轻罪名。三十岁后丧妻不娶,不著采衣,礼佛茹素,诗由繁华转入淡雅高洁。此外他还擅长音乐和书画,尤其是他的水墨画有独到之处,为我国南宗之祖,苏轼称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著有《王右丞集》。

“终南别业”就是蓝田辋川别墅,是王维晚年隐居的地方。此诗并没有写事态或人情交往,但却深刻而细腻的表露出作者顺其自然、无为的作风。王维喜爱山林,

经常一个人走入自然、独自体验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佳趣,这样的感受往往美妙而深刻,但却无法和不在这一境界中的人共同分享,因此用了“空自知”来表达自己的惋惜之情。

王维沿著山溪随兴而走,
直走到水源的尽头,没有路可前进,他便自然的坐下来,静静欣赏天上的白云,看著云彩从山间升起。随意飘卷的云朵本就给人悠闲自在、无心无意的感觉,其内心的感受也就清楚而准确的传达给了读者。

也因这一巧妙而贴切的叙事描写中,蕴含著细致微妙的抒情,“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被后代诗家赞叹不已,认为它不但诗中有画,而且隐隐然画外有理。各人可从中悟到生活中的某种感受和体验所给人的启发,具体但又不容易明白的表达。在这样一种环境中,哪怕遇到一个山林中的老人,作者也会和他尽情的谈笑,以至于忘了回家的时间。可见作者对这种清修、闲适的生活乐在其中,也充分表现了作者恬淡、闲逸的天性,而这正是一个静修者典型的心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Six Selections from Ren Jing (Scripture of Forbearance)

    下一篇: 【人生论坛】回忆那时候:大革文化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