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探究 “玉琮”奇珍
2018-03-24
春拍到如潮,藏界起波涛;谁是玉中魁,琮壁压群豪。
狂热重痴心,梦里外追寻;古今宝无数,朝醒梦难全!

今天探讨良渚文化玉器中常见的两种典型玉料,阳起石与蛇纹石一些基本特征,及一些简单的鉴定方法。

1)阳起石是透闪石里的一种,属于软玉类,也可以理解为含有类似和田玉的物理化学成分,化学主要元素大该为钙,镁,铁,硅,氧,以及一些微量或少量金属元素,如铜,锡,等等。按物理的特征,玉料的呈色跟它本身的矿物有直接关系:同时,如果在泥土环境里接触到各种矿物,比如磷,铜,水银,炭,或一些有机物陪葬品,如酒与粮食等等,历经多年之后,玉器会呈现出各种各样的颜色。

 一般情况下,金属氧化后的情况常见有:

1)氧化铁呈现不同程度的褐色与红色。2)氧化硅呈现不同程度的灰与白色。3)氧化钙呈现不同程度的灰与白。4)氧化铜呈现不同程度的绿与蓝色。当然出土后的玉件的皮色已不是原来色泽。如果拿原矿玉料来对比玉件时,应注意有时候分别很大,皆因数千年的掩埋,因在泥土里会发生很多难以理解的化学反应情况,例如,青白色变成鸡骨白,及浅黄绿变成牙黄色等等;玉件的原有颜色(浅绿,绿,深绿,湖
绿,蓝绿,黑绿,草绿,浅黄绿,等等)将会发生变化,变得更加复杂;或会被钙化的皮壳遮著,造成原色淹埋情况。根据以上种种特征,可以找出相应的鉴定方法,例如,根据玉件的褐红色沁,可知玉件含铁元素或掩埋的地方有铁元素存在;也可根据褐红色的多少也是判断玉料来源或它的归属性。

2)蛇纹石是岫岩玉里一种,呈色类似透闪石;它的化学成分比透闪石少了一种元素,钙。它的稳定性比透闪石低;蛇纹石的硬度莫氏3度,低于透闪石的硬度6度(这数据3度6度为方便记忆而设)。因硬度不同,可用玻璃(硬度约为5度),或钢刀(硬度约5.5度)加以刻划。如果未知矿物表面出现划痕,则说明未知矿物的硬度小于已知矿物。如此,即可得出未知矿物的相对硬度。

总体来说,透闪石型玉器比较稳定,钙氧化程度低,白化程度不强烈,及受沁相对比较轻。而蛇纹石型玉器稳定性不强,容易氧化,出现大面积的白化皮壳,或受沁严重。如果大小接近的透闪石型玉琮与蛇纹石玉琮一起陪葬(水坑),经数千年后,透闪石型玉琮与蛇纹石型玉琮的特征,将会有明显的分别在几方面:

1)前者皮壳稳定受沁少,而后者皮壳受沁严重。

2)前者残破少,而后者会出现严重的鸡皮纹或很多侵蚀溶洞。

3)前者再生晶体比较少,而后者的再生晶体非常严重及明显。原因是,透闪石结构比蛇纹石结构性强,这一点对鉴定有决定性作用。为什么要考虑玉料的来源?如果能了解到玉料的出处,就能了解当时的人类活动范围,以及准确地判断出玉料的应用范围。准确玉料出处信息对玉器的断代有肯定性的作用。

在鉴定玉器真伪时,习惯上首先要考虑玉料,是地方玉料?还是外来玉料?如果是外来料,那就考虑玉料的产地距离, 而它是否符合当时的人类活动范围,如果否定这点,那玉器的伪仿可能性是很高的,或因玉料的产处模糊不清,对断代造成困扰。如果玉器是地方料,那就可接下来分析其他因数。但也不要忘记,在大自然里,也有一些奇怪,或偶然性下而产生的属和田玉质透闪石玉料,毕竟如今出土的资料还是有限的,所以不能贸然否定一些玉件的真实性。 

今研究一件九节玉琮,按玉料来看,属于蛇纹石类,及其灰黑再生晶体特别严重,俗语称为“鸭屎青”,表皮有大面积的白化遗痕情况,可能出土已久,原有那些比较软一点的白皮已盘掉,而硬度高的再生晶体,不容易被盘掉,而明显外露。两面对钻及洞内约中间的接处常有错位阶级,也见过精准的对接;虽直钻,但孔洞道径有变化,所以常事多思,分外留神,细心观察。九节玉琮的级别是非常高的,九是数字里的至尊,非王者不能享用。

故国良渚遗玉琮,斑斓神韵依然在;
飘零海外寻归宿,不知何夜梦缘来。

特作于纽约华埠包厘街安记
2018年3月10日早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8市场展示艺术品交易新方向?(一)

    下一篇: 2018市场展示艺术品交易新方向?(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