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艺博会开启新征途
2018-02-26

当所有媒体都集中火力收尾2017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件超前又贴心的事情——整理一份2018年海外艺术博览会日程表给你。

全球艺术博览会越来越密集,越来越密集… …,这是所有人都明了的事实。可你确切地知道,艺博会已经密集到何种程度了吗?  根据目前搜集整理的数据来看,2018年将至少有135场艺术博览会和30场双/三年展在全球范围内举办,也就是说,平均不到两天就能遇见一场艺术博览会。

当然,这是“不完全统计”。

前不久,已经坐拥全球最重要艺博会Art Basel的MCH集团买下了伦敦Masterpiece London艺术博览会67.5%的股份,还说将来要把这个扎根伦敦的年轻艺博会拓展到美国、亚洲和中东地区去。艺博会的发展形态好像真的是奔著“裂变”去的。

Masterpiece London艺术博览会
作为艺术博览会的主角,画廊像血液细胞一样,凝聚又流动,也存在著“生与死”的问题。

今年,经济学博士马格努斯·雷施(Magnus Resch)与著名的费顿出版社联合出版了《2016年度全球画廊报告》,数据来自针对美国、英国和德国的8000家画廊进行的不具名调研。

报告显示,全球画廊数量大约在19000家,分布在124个国家和地区的3533个城市,50%的画廊每年至少参加一场艺术博览会,25%的画廊表示:在年度收入中,来自艺博会的部分占据了20%以上。

49%的画廊是在2000年以后成立的,超过35年历史的老画廊只有7%还“活著”。

关于未来参与艺博会的积极性,半数画廊表示会继续保持现有状态,大概有15%的画廊表示将会少参与一些艺博会,但有35%的画廊将会更积极地参与更多艺博会。

这份报告还以其他维度对全球画廊的情况进行数据统计:
地理分布——全球83%的画廊集中在欧洲和美国。其中美国(34%)、德国(12%)、英国(10%)、法国(6%)、日本(2%)、中国(1%)、其他国家(35%)。

城市分布——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纽约(6%)、伦敦(5%)、柏林(4%)、巴黎、洛杉矶、芝加哥、旧金山、东京、米兰、阿姆斯特丹。

雇员情况——40%的画廊没有全职员工,11%的画廊没有员工、63%的画廊只有1到4名雇员、25%的画廊员工数量超过4名。

收入情况——2016年度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画廊占29%,只有16%的画廊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其余55%的画廊年收入平均都不足20万美元。

利润情况——大概有三成画廊在做著“赔本买卖”,其余70%的画廊还在盈利,平均利润率在10%以内的占比最高。

画廊规模——90%的画廊没有附属子画廊,空间面积在300平米以内的画廊占65%,300到600平米之间的画廊占18%,另外有17%的画廊拥有600平米以上的空间面积。

随著全球艺博会的日程表变得密密麻麻,很多身处一级市场的人也开始思考画廊的模式、行业的未来,还有自己的角色。

1985年诞生在伦敦的Anthony Reynolds画廊在被房东通知“房租涨价”之后,2015年决定“关门不停业”,放弃“固定展览空间”,形成全新模式继续运营画廊——专注在艺博会上面,临时性、流动性和合作性成了Anthony Reynolds画廊最看重的优点。实体空间还是不是画廊必需的硬件,这个问题开始被很多人提起。

今年3月,位于伦敦的Vilma Gold画廊也称要与旗下艺术家开启“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并宣布将已经运营了17年的画廊关停。画廊创始人Rachel Williams也表明了关闭画廊的原因:“最近几年,艺术界的形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画廊曾经能够让艺术家、藏家、策展人面对面交流的实体空间功能已经改变了。画廊的重心似乎变成了无休止加速地艺博会生态圈,这对画廊的传统模式造成了冲击。”

艺术博览会将会对一级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局面呢?

先从明年的日程开始琢磨吧。

2018年全球重点艺术博览会地域分布

【第一季度:谁家欢喜,谁家忧】
对于亚洲藏家而言,每年的一、二月份算是比较悠闲的时间段。如果一定要选个艺术博览会略微观察一下形势,可能一月底开幕的艺术登陆新加坡是个首选。2018年,艺术登陆新加坡主打“泰国艺术”,有10家泰国画廊参展。然而,从目前公开的参展商数量来看,只有96家画廊参展的气氛实在有点冷。毕竟,这个创立于2011年的艺博会曾是亚洲艺博会进军国际的种子选手之一。

早在2015年,艺术登陆新加坡的画廊数量曾经达到了173家,2017年初也至少有130多家画廊参展。在谈及参展商数量骤减的情况时,创始人Lorenzo Rudolf坦言,除了经济大环境低迷以外,艺博会提不起买家的兴致也是原因之一,其实这些年来,新加坡政府给予了艺术文化方面很多支持,但新加坡的艺术市场就是没发展起来,不止艺博会,新加坡本土画廊和艺术区的运营状况也令人堪忧。

2月13日,美国新当代艺术博物馆三年展开幕,黄炳(b.1984)、宋拓(b.1988)和沈莘(b.1990)三位中国艺术家入选,值得关注。

进入到三月份,全球艺术界将迎来第一波“火药味”。

2018年军械库艺博会最大的看点可能是刚刚被提上来担任总监的尼科尔·贝里(Nicole Berry)会如何呈现自己的“首秀”。前不久,军械库总监本杰明·吉诺齐奥(Benjamin Genocchio)因受到性骚扰的指控而被解除职务。随后,军械库艺博会方面宣布委任副总监尼科尔·贝里接替总监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美国艺术经销商协会艺术展已经租借了公园大道军械库的场地,所以协会艺术展会在2月27日开幕,这就意味著2018年的军械库艺术周将持续两周的时间。

12月12日,马斯特里赫特宣布与TEFAF签署了十年合作计划,将对马斯特里赫特会展中心进行扩建,并将在马斯特里赫特城市为TEFAF提供一个永久地址。同时增加对当地酒店和基础建设的投资,并将在2019年改进与一个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间的直接连接,以方便国际访客前往参观。

2020年之前,马斯特里赫特将投入3000万欧元进行城市更新和改造,以更好地配合TEFAF博览会的开展。马斯特里赫特城市执行委员John Aarts评论说“除就业以外,TEFAF每年为马斯特里赫特当地酒店、餐馆、博物馆、剧院、商店、交通服务提供者等带来了超过2000万欧元的收入。”

3月29日在中国香港开幕的巴塞尔艺术展
2018年第六届香港巴塞尔将有248家画廊参展,首次参展的画廊达到28家,其中既包括来自美国、欧洲的顶级画廊,又吸引了来自中东的新生代画廊参与,其中14家画廊在亚洲及亚太地区设有空间,另外14家来自欧美国家。而在2017年,29家首度参展的画廊几乎平均分布在亚洲、欧洲和北美洲。首度参展的中国大陆本土画廊包括亚洲艺术中心、胶囊上海、东画廊以及没顶画廊。在全部参展画廊中,香港本土画廊占24家。

凭借地缘优势,3月27日同时期在香港开幕的Art Central艺博会也值得走一遭。

【第二季度:从中国到瑞士,艺博会形态多样】
中国内地第一场比较重要的艺博会是4月底开幕的艺术北京。

2018年,艺术北京进入第13个年头,仍会延续之前的展览规模和样态,将国内重要艺术力量整合进来,以当代艺术、经典艺术、设计艺术、公共艺术四个板块进行呈现。鉴于市场对“设计北京”的积极反馈,艺术北京2018特别增加了一个新展馆(5号馆)用于呈现国内外年轻设计师——“设计100”,用设计艺术打造一个更加贴近日常生活的浸入式体验空间。

5月份,艺博会的形态变得多样化,包括了纽约弗里兹、香港国际古玩展以及两年一次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但在日程上需要特别注意的是5月3日开幕的纽约弗里兹。

2018年的纽约弗里兹VIP预展将以往为期1天的VIP贵宾预展变成2天(即5月2日及3日两天),公众开放日是5月4日至6日,整体时间又变回到5天。弗里兹在调整VIP预展时间的声明中指出:“延长1天VIP预展是考虑到,每年无论是藏家群体,还是美术馆、博物馆的专家等专业人士的数量都在不断增长,这么做是为了能够给他们提供更充裕的时间和机会去了解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的艺术家们。”

6月14日在瑞士巴塞尔开幕的巴塞尔艺术展是每年第二季度的重中之重。虽然目前关于2018年瑞士巴塞尔的更多细节尚未公布,但从前文提到的巴塞尔母公司MCH集团收购年轻艺博会到明年正式开启的“巴塞尔艺术展都会”项目来看,从瑞士小城起步的巴塞尔艺术展想要“全球化”的野心越来越浓烈。

巴塞尔艺术展都会:布宜诺斯艾利斯
“巴塞尔艺术展都会: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一项与阿根廷首都长期合作的计划,旨在钻研及拓展城中的文化生态,呈现其充沛活力的文化景观。“巴塞尔艺术展都会交流计划”于今年成立,由纽约高线公园艺术总监、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意大利馆策展人Cecilia Alemani担任艺术总监,计划于2018年9月11至16日举行的一连串全城参与的公共艺术周。

【第三季度:养精蓄锐两三年的成果汇报】
2018年第三季度最值得看的艺术展会将是历史悠久、养精蓄锐两三年的双年展和三年展。

2018年全球艺术双/三年展日程
诞生于1951年的圣保罗双年展,明年将迎来第33届。时至今日,虽然人们对于圣保罗双年展的关注度好像变得越来越低,但它的百科资料仍然被冠以“世界三大艺术展”之一。还有半年多即将开幕的圣保罗双年展,仍是王者?还是67岁暮年老人?拭目以待吧。

前不久,光州双年展宣布了2018年展览的更多细节:主题确定为“想象的边界”(Imagined Borders),11名策展人构成的策展团队将呈现七个独立展览,这也成为光州双年展的新模式。

作为艺术介入乡村最经典的案例,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三年展将在2018年7月29日揭幕。近两年来,在中国,类似的艺术作为改造乡村的一种方式也开始越来越多的介入到乡村建设当中,但是大量艺术节和艺术小镇的出现造成了资源的重复,具有持续性同时形成巨大影响力的项目和模式目前还没有出现。未来,中国能否产生我们自己的“越后妻有”,值得参考与思考。

如果明年9月份,你有去法国旅行的计划,那9月10日到16日举办的巴黎古董双年展值得一看,地点在巴黎大皇宫。

在艺博会方面,亚洲藏家较为熟悉的阿尔勒国际摄影节、艺术登陆雅加达、伦敦萨奇画廊主办的START艺博会,以及再度回归上海展览中心的第五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将平均分布在第三季度里。

【第四季度:全球三大艺术中心收官2018年】
2018年10月份最重要的艺术盛会就是在英国伦敦摄政公园举办的弗里兹及弗里兹大师展,举办时间定为10月4日到7日。中下旬还有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FIAC)和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ART TAIPEI)值得关注。

2017年上海西岸艺术博览会
11月份,全球艺术界的目光将聚焦在中国,确切的说是上海——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ART021)、上海双年展,三大展会同期还会配合非常多的艺术展览。用上海艺术媒体人的话说,“除了11月,其他时间我都是很happy的”。

有一点需要格外关注:ART021宣布将在2018年进军北京。“可以确定的是,肯定不会将ART021这个系统搬到北京去,肯定不会是ART010。此外,不会限制于当代博览会——虽然ART021在上海很明确的就是叫当代艺术博览会,但是去到北京,应该会把面放宽,不介意会有合适的、传统的文化艺术内容的加入;第三,还是希望将展场落地在市中心,为大家打造一个新颖、时尚、精致的博览会”,ART021的主办方表示。

2018年12月,全球最后一个重磅艺术博览会——巴塞尔艺术展将会在美国迈阿密海滩开启。

刚刚结束的2017年迈阿密巴塞尔遭遇了一些入场小尴尬,举办地迈阿密海滩会议中心的翻修施工使得开幕后的第一个30分钟看上去有点慢热。但是从多家外媒报导的成交数据来看,今年迈阿密巴塞尔让人们看到了一场“缓慢却扎实”的成绩单。

关于中国画廊的参展情况,今年也较2016年变化不小:来自上海的天线空间不仅是首次参展迈阿密巴塞尔,更是本次巴塞尔展会中唯一一家中国内地本土画廊,参展单元为“新锐探寻”(Positions),带去的主要艺术家为徐渠,而2016年迈阿密巴塞尔参展的三家中国本土画廊此次全部缺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7瓷杂 首超中国书画 “称王” 下

    下一篇: 只傍清水不染尘——元末画家倪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