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玉器鉴定精要(下)
2018-01-21

【看中国讯】俄罗斯玉料:贝加尔湖地区,或周围地区的地方玉料。例子:辽宁省建平牛河梁遗址第二点出土白玉鸟。红山玉器的系洞结构特征可作为单独研究项目,可分两大类:A.规整;B.粗糙。引起以上的状况起因有:1.钻洞所取用的方法。2.玉料的硬度。3.各种解玉沙的应用。4.工具影响。5.加工速度。6.早期中期晚期分别。综合与归纳以上,而产生各种结果特征。

阴阳面:常指一件玉器表皮呈现两种不同色泽或钙氧化色;即一面钙氧化比别一面严重一点,色泽有明显分别。A.水分影响:1.水分泥土对玉器有保护作用,在通常情况下,玉器下方接触水分比较多;因泥土含有水,当水分流动或蒸发后,首先接触到玉器的下方。例子:在大自然中,可看到河流里石头的上方位置白色钙氧化比底部来得严重。2.泥土掩埋玉器,泥土隔绝空气/氧气的部位,即阻止玉器的氧化,起到了保护作用。B.温度与水分互相影响,在正常情况下:1.上方温度比下方高。温度加速表皮与空气中氧气的化学反应。2.玉器本身质地含有水分子,水分子吸收能量后,运动量加大,当水分脱离后,玉器呈现白化状况。3.上方的水分子脱离玉分子比下方来得容易。原因是上方的水分子直接蒸发,而在下方的水分子受玉器本身的阻止。根据以上三点原理,可以预知,玉器掩埋几千年后,玉器的上下表皮变化会出现明显的分歧。C.出土的玉器是否全部都有阴阳面特征呢?不一定;如果掩埋环境:1.干爽阴凉恒温,玉器具有均匀玉本皮色。2.如果非常干燥,温度高,出现整件钙化皮,或白化表皮。3.如果玉器出于潮湿坑或水坑,玉器整件铺满矿物色沁,或水雾沁;这些状况由玉料的质量来决定的。

玉器冥具的功能是怎样符合墓主人的愿望与动机:(1)身后财富、权力、地位等等的过渡,或伸展或延伸,不管是经过转世还是经过投胎,经过一些仪式,特定陪葬品来实现其目的。

墓葬意愿与特色:生前设计与身后设计。主要目的包括:A.投什么胎。B.做什么级别的人。C.做什么事。D.想做什么事业,等等。(1)生前的是自己的设计。(2)生后的是由别人设计。墓葬意图目的有很大的分别:(1)墓主人自己想法。(2)别人根据墓主人的遗愿而实施。(3)后人按后人的想法。(4)照规矩办事。

根据以上的情况:需要什么神器来完成或达到墓主人的目的,这是墓里的陪葬品的由来。同时,也要考虑到一些特别情况,如墓主人有没有违规越章。那规矩风俗章法是什么?越权违章是什么?是属于相同级别的,或是不同级别的?或在特时情况下,如战争、灾难等等,而出现奇怪的墓葬。

标准型器特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单种特性或多种特性):(1)龟裂纹。(2)收缩纹。(3)氧化溶洞。(4)气洞。(5)内外冰裂纹。(6)众多白化开片纹。(7)白化放电网纹。 (8)白雾沁。(9)红褐沁。

以上内容是玉石才子于2018年2月10日下午2点到5点,在法拉盛君豪大酒店由美国世界文化艺术协会举办的红山文化玉器讲座中的部分内容,各位收藏爱好者如有相关高古玉问题或疑点,可在讲座现场提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揭秘4.5亿《救世主》的传奇经历

    下一篇: 2018开启古玩的暴利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