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这些古玩行的行话和规矩 走遍天下都不怕
2018-01-08

自古传统三百六十行,古玩行为大,原因是所有人在古玩行里才能体现真正的平等。过去乾隆皇帝也是让古玩行家三分,说明真正的古玩行家不会把任何人放在眼里,不管你是谁,佩服的只能是有道性的眼力人。古玩行之所以有诸多的规矩或习惯,也是历代古玩商和藏家们总结经验教训后形成的。

古玩行里的行规,基本上都是约定俗成的规矩,而且很多都是几十年,上百年传下来的一种习惯。虽然是习惯,没有人强迫,但是大家一直在遵守,否则在这一行内就无法立足。今天就给大家讲讲古玩行里诸多规矩中的规矩。

古玩行里的规矩很多,有一些很奇怪的。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古玩商需要遵守的,一类是古玩买家要遵守的。

过去无论是经营古玩生意的还是收藏古玩的,只要进入古玩行业就要了解和懂得行内的规矩或习惯,否则就无法真正入行。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都会体现你入行多深和入道多久。作为店家,摆在明面上的是给不懂古玩的爱好者看的,摆在暗处的是给行家看的,摆在保险柜里的是给真正眼力买家看的。你有没有机会上手真货,行家也好,藏家也好,主要取决于道性和眼力。眼力好而道性不好也都隔著层,不一定拿出来让你上手。在圈里,有些宝贝不一定想出手才让你看的,真懂才有相互切磋的必要。

1.走眼(打眼):买家用高价购入价值不符的物品或买了假货。
2.生坑:未经过盘玩的刚出土物(多指水晶玉器玛瑙等物件)。
3.吃仙药:便宜的价格买到喜欢的藏品。
4.到代:物品符合年代特征,多用于真品。
5.玩:多指古玩买卖双方。
6.埋地雷:作假的商人与农民合伙将新货埋在地下欺骗购买者。
7.捡漏:以便宜的价格买到超值的东西。
8.贼光(火光):新瓷器釉面刺眼的光泽。
9.一枪打(一脚踢):连带好的不好的货一同出售。
10.柔光:器物所具柔美光泽。
11.妖气:指仿品及伪品为做旧所留下的色泽、光泽,具有较大的迷惑性。易惹人上当。
12.包浆:旧物上因时间自然氧化或经盘玩后形成的一层自然光泽。
13.旧仿:明清时期仿造前朝(如唐宋元等)的物品为旧仿,现代仿造为“新仿”。
14.看新:鉴定词语,意思表述为物品与年代不符,为现代仿造。
15.掌眼:请有经验的行家帮忙鉴定物品。
16.搬砖:不花本钱拿别人的东西去卖,从中赚取差价。
17.至尊:可靠正宗的古玩。
18.有一眼:表示某人鉴定物品水平经验较为丰富。
19.天价:价格高出市场价较多,漫天要价。
20.开门:表示物品年代或特征较为明显。
21.动过手:经过重新修补的老物件。
22.品相:物件保存完整程度,物件外观较好的为“品相佳”。
23.看不好:判别物件真伪时委婉表示物品真假不确定或不想购买的委婉托辞。
24.冲:器物上所现裂痕。
25.压堂:镇店之宝。
26.走宝:低价卖出高价品,卖亏了。
27.皮壳:玉器、家具、紫砂、木制品、核雕等所具有的玻璃质感包浆。
28.俏货:古玩中较为精美的藏品。
29.行价:成交价格利润较低。
30.打闷包:不准开封检验的买卖,有时指不见物品便交易的买卖,带有一定赌博性质。
31.妖怪(北方常用):光泽色泽具有迷惑力的仿品,简称妖。例如:这件东西是妖怪。

以上是古玩行业的常用行话,熟悉了这些就能很快融入古玩行业。更多奇葩冷知识,需要更多的在实践中去体悟去积累。以后我们在同大家继续谈谈古玩行的规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玩为何越玩越值钱

    下一篇: 古玩行要遵守的规矩有哪些 懂得这些,走遍天下都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