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开启古玩的暴利时代?
2018-01-27


中国古玩行业,经历了21世纪后的“黄金十年”,又过了“2015-2017”三年的“过渡期”,有些人甚至称之为“寒冬期”,但本人认为这段时期应该叫做“古玩微利时期”!那么对于2018年以及未来,笔者收集了以下2个观点:1、 部分人说2018年将迎来古玩暴利时代(当然2017年 2016年  2015年 也都有这么个说法);2、 未来两三年内进入一个古玩行业的调整期,前期会延续“寒冬期”,之后进入一个小反弹市场,持续稳定在调整期。以上2个点观点,各位藏友们也是见仁见智!


当然,未来的古玩市场,笔者认为:古玩微利时期即将结束,暴利时代即将开启。

当下古玩市场,这是一个最坏的时期,这是一个混乱的时期,这是一个缺少买家的时期,也是卖家恶性竞争的时期。这个时期,由于这几年大量古玩资源集中上市、由于大量奇谈怪论充斥于市,迷蒙了人们的双眼,加上一些个人或集团炒作市场,趁火打劫、造假售假者肆意行骗,造成诚信缺失、道德危机、藏家损失惨重、纷纷离场。好藏品卖白菜价,其他藏品滞销,经营者举步维艰、苦苦支撑,对卖家来说,这是一个荒诞的时期,也是一个微利时期!


 这又是一个最好时期、是藏家建仓的最佳时期!这么好的时期,中国富人似乎并没准备好,给了传统藏家机会。手头有点余钱、又有眼力的藏家,不断在市场上扫货。别看当下的古玩市场,国外拍卖行情大好,国内拍卖行情一般,这正是回归到“黄金十年”的征兆,不同的是:当年是需要自己去花精力去找,而今是需要有魄力去花钱去买!(补充一句:有些人肯定会说:价格差很多啊!那你要看看货币经济,难道还会觉得价格差很多吗?)
 
随著国家基建规模的减少、村镇资源的枯竭,好藏品逐步集中到少数大藏家手里,形成藏品资源垄断。

资源垄断的藏界,将是小众的行业!数千万铲子,因淘不到货、买不起货,被迫转行!大多数普通藏家卖掉藏品后也和古玩行没关系了!大藏家控制著货源、话语权、定价权与金融、政治联姻,结束古玩行混乱局面!

资源垄断的藏界,将是暴利时代!一方面,古玩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数量有限,卖一件少一件,可流通的古玩越来越少;另一面,各国央行竞争性量化宽松,社会上货币越来越多,紧俏的古玩资源相比巨量的货币,价格自然越来越高!

一件600年的瓶子,身价如何从18元涨到40亿元?

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地方的博物馆都有自己的镇馆之宝。比如国博,里面有后母戊鼎、九龙九凤冠,上海博物馆里有王献之的《鸭头丸帖》,河北省博物馆有中山靖王刘胜的金缕玉衣,湖北省博物馆有大编钟,各个都是价值连城。

虽然这些东西都很贵重,但我们只要去了那里,都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些宝贝,也算大开眼界,涨涨姿势。但有一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非常特别。在这座博物馆里,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大展厅,只孤零零地摆了一件瓶子。在这个瓶子的周围,用了三层护栏把它隔开,参观者只能隔著很远的距离遥望它。

扬州博物馆元代霁蓝釉白龙纹梅瓶  

这个博物馆是扬州博物馆,这件只能远望的宝贝就是扬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件宝贝是个瓶子,它的名字叫“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

古代文物的名字似乎都比较难懂,其实很简单。元,就是元代。霁蓝釉,就是这个瓶子的釉色。釉,就是覆盖在陶瓷品表面的那一层玻璃质感的薄层,大家每天吃饭的时候都摸过。白龙纹,就是指瓶子上的纹饰是一只白龙。梅瓶,是我们汉族传统瓷器的一种,就是这种口很小,脖子很短,肩膀很宽的瓶子。

这个瓶子到底珍贵在哪呢。首先是它的艺术价值。瓶子身上的这支龙挺有来头。大家看图可以发现,这支龙头很小,脖子很细,而且有三只爪子,很多元代文物上的龙都是这样的,所以它很有元代特色。而且这只白龙正在追头顶上的太阳,也有人说那个不是太阳,是火焰宝珠,白龙戏珠,姿态非常威武。

瓶身是用霁蓝釉,龙是用的青白釉,再加上旁边四朵火焰一样的云彩,色彩鲜明,整体看上去就像一只白龙翱翔在万里蓝天下,气势非凡。明清时代的龙纹看起来比较笨,而这只元代白龙有一种活力四射的感觉。这种艺术价值是它非常珍贵的原因之一,这种艺术价值也反应了元代烧制陶瓷的高超水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红山玉器鉴定精要(下)

    下一篇: 2017瓷杂首超中国书画“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