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傍清水不染尘——元末画家倪云林
2018-02-26

元代书画家倪瓒,以淡泊幽静、清雅高逸的独特风格而闻名,与黄公望、王蒙、吴镇并称元末四大画家。

倪瓒擅长画山水、竹石,开创水墨山水的一代画风,并被当代评为“中国古代十大画家”之一,英国大不列颠百科全书还将他列为世界文化名人。
感世事无常 成淡泊性格

倪瓒(1301年~1374年),元代诗人、画家、书法家、茶人。倪瓒世居江苏无锡,他的别号很多,像是朱阳馆主、沧浪漫士等,但以云林最为常见,一般人都称他为“云林先生”。

倪云林家境十分富裕,祖父为大地主,富甲一方,因此,倪云林从小生活极为舒适,无忧无虑。然而,倪云林的父亲却于他4岁时不幸去世,18岁时,大哥也相继离世,因此,倪云林感悟世事无常,养成了他的淡泊性格。

风格独特 寂静清逸
倪云林曾画〈龙门茶屋图〉,并于画上题诗:“龙门秋月影,茶屋白云泉。不与世人赏,瑶草自年年。上有天池水,松风舞沦涟。何当蹑飞凫,去采池中莲。”透露出画家清高孤傲的性格。

正所谓“画如其人”,倪云林的画就如同他高逸的人品一般,没有色彩,没有喧嚣,超凡绝尘,天真幽淡,常常是几株疏树,一痕远山,或者在疏林下加一个小亭子,他的竹石画也多半是几片嶙峋瘦石,几枝疏竹,体现出意境高远深刻的“寂静之美”。

明末清初著名的书画家恽南田最欣赏倪云林的“真寂寞”之境。他说:“寂寞无可奈何之境,最宜入想。”他用“寂寞”二字来评论倪云林的画,认为倪云林的画是“真寂寞之境,再著一点便俗。”“千山万山,无一笔是山;千水万水,无一笔是水,有处却是无,无处却是有。”

清泉白石茶 非佳客不供
倪云林喜欢品茶是出了名的,他挥毫作画,迎宾会友,茶是必备上品。

除了善于品茶,倪云林还别出心裁地创制出一套独特的饮茶方式。这种饮茶方式是用核桃、松子和真粉拌成小块,做成假山状,然后放入用惠山泉泡的茶水中。此为看泉水之清、赏“假山”之白、品茶汤之香,因此命名为“清泉白石茶”。

有一次,有位宋朝皇室后裔名叫赵行恕,因仰慕倪云林的大名,到倪云林门上拜访。倪云林一见到客人,便让童子上茶,不料赵行恕却一下子就把茶喝光,毫无品茶之道,倪云林顿感不悦,直言道:“碰上了清泉白石茶,不细细地品,肯定不是雅士!”赵行恕觉得自讨没趣,便与他断了往来。
为了不懂品茶就断了往来,恐怕也只有倪云林一人了。

淡泊名利 只傍清水不染尘
向来被称为是“逸品”代表的倪云林,不隐也不仕,漂泊江湖,别人都不了解他,他也不想委屈自己去迎合别人。

明初,朱元璋曾召倪云林进京供职,但他坚辞不赴,并做〈题彦真屋〉诗曰:“只傍清水不染尘”说明他不愿做官。这首诗不但在日后成为了倪云林的代表作,而他这种淡泊名利的风骨也成为了中国文人画家的世代典范。

除了当时的人以拥有他的画为傲,倪云林所留下的画也成为日后人人争抢的宝物,明朝时,江南人家更有“有无云林图为其清浊”的说法,也就是说,家里能有一幅倪云林的画才可算是清高的门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8全球艺博会开启新征途

    下一篇: 中国文化产业规模超8000亿:收藏是未来的朝阳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