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神清厝迎新年
2018-02-05

正气临门百祟除,阳泰镇宅千福臻。除旧心结乾坤祥,布新理念通八方。

每年腊月二十四日的“送神祭仪”是农历年节重要的传统习俗之一,台湾地区一般称其为“清黗”。“尘”与“陈”谐音,清黗,即是将一年累积的“灰尘扫除”。而除了得把“实体”的灰尘清除,也得把“无形”的晦气给却走。平时为避免冒犯神灵,有不得任意更动神位、神主、神像和香炉的禁忌,所以在送神后,才能搬动。

送神之后,接著就是“大扫除”了!最重要的当然是清理神龛、神像,以及祖先牌位和香炉的香灰。要先向神明禀告,获得同意后才能开始。等大功告成,家家户户会进行一年一度的清洁整理、除旧布新,以应俗谚:“清厝才会富。”清厝(大扫除)是把不好的厄运赶出家门并把荣华富贵引入家中。经过了一年,住宅难免聚集一些污秽之气,不用的杂物,必须彻底清理干净,才能转运磁场,旺宅开运。还有春联、红纸也都要丢弃,换上新的,不能拖。拖的久,会影响生活中做事的进度,也许平常做事就差临门一脚、总是差那么一点就成功。因此要记得,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最晚得在除夕中午前就换掉旧春联。

在“道教净化文化”中,有著很多不同的净化法,但每年我都会与大家分享一种最简单,最适合平凡人做的净化法,其法称为 “正气净宅保平安”,即是用“正气散”在家中薰一薰。

那什么是“正气散”呢?它是由至少五种天然木科草药所配合而成:
1 干藿香100克
2 干艾草 100克
3 干芙蓉100克
4 干甘草100克
5 檀香枝适量

请将上述所有干草药研磨成粉,搅拌均匀。在“清黗”(大扫除)之后或在“安神”时(清扫工作完成后要恭请归位),点燃“正气散”再加入“檀香枝”,让烟薰满家中的每个角落。一旦薰完后,家中气场会有所改变,大家不妨一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福地福人居

    下一篇: 世界最小手机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