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顺文脉的风水塔
2018-01-29

《相宅经纂》记,但凡文人不利,宜于甲(东偏北)、巽(东南)、丙(南偏东)、丁(南偏西)四字方位择吉地,立一文笔峰,只要高过别山,即发科甲(进士)。

汾阳文峰塔座落在山西省汾阳市城区以东2公里的建昌村,从前那里因为地势低洼,水碱过重,所以又叫作碱场村,因此,汾阳文峰塔也俗称为“建昌塔”、“碱场塔”。它是明清时期的古代建筑,其高84.97米,占地面积217.8平方米,外廓是平面八角形状,共十三层;全塔为青砖结构,由下至上分别由塔基、台明、塔座、塔身、塔刹等五部分组成,在中国号称“天下第一塔”。

汾阳文峰塔是根据堪舆家之言而建造的风水塔,目的是希望当地文风、文脉能够顺达,人才辈出。根据清康熙《汾阳县志》的记载,文峰塔是由明末进士汾阳人朱之俊倡议集资而建立的;朱之俊,字擢秀,号沧起,山西汾阳(今大向善村)人,曾任明清两代国子监司业。

在他眼中看来,汾阳西北地势高耸,东南方向若无文峰塔与之对应,是个缺憾,将不利于家乡人才辈出。又风水先生说过:“地面生金,天九成之,四九得十三之数,乃合西方(佛家)塔之图说也。”为了弥补汾阳因地势(西高东低)所造成的风水上的空缺,朱之俊才有了建立文峰塔的美举。

在朱之俊整体的风水规划中,他在西向吕梁山脚的石盘山(老爷山)上兴建玄天上帝庙;在东向低凹地带的文湖畔旁兴建文峰塔;又在冯家庄架设引“马刨神泉”之水的攀龙桥,以疏通文脉。国际著名建筑结构专家曹时中先生在考察汾阳市文峰塔之后说,此塔承载了儒、释、道三重文化;石盘山象征“笔架”,文峰塔象征“笔”,文湖畔象征“砚”。文峰塔层数十三,在道学上象征“生命”,塔的首层塑观音菩萨像是佛学文化的体现,再再显示古人的用心良苦。

在石盘山上的玄天上帝庙是“官帽”的象征,传说每年冬至时,文峰塔的影子正好落在玄天上帝庙的山门上,所以石盘山也叫作笔架山,只是该庙已毁,再也无法考证这个说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最大水下洞穴 或揭秘玛雅文明

    下一篇: 公孙圣解梦 直谏吴国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