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正述】五帝之二:黄帝讨伐蚩尤
2016-11-21

神传文化之中国历史正述(大纪元)

二、黄帝(一)



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

黄帝是五帝之首,黄帝时期是中国近五千年历史的开端,也是华夏文明的奠基时期。中国人常称为“炎黄子孙”,意为炎帝与黄帝是我们华夏民族的共同始祖。

《吕氏春秋》记载:神农氏一共传了十七世。这十七世都沿袭神农氏的称号,都称为炎帝,最后一代炎帝名叫榆罔。

到了榆罔时期,神农氏的统治已经走向衰败。这时华夏大地诞生了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就是被称作“华夏始祖”与“人文初祖”的黄帝。

《路史》记载:开始时,少典氏娶了有蟜氏的女儿,名叫安登(或女登),生下了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是黄帝的祖先,名叫勖,他接替了少典氏的位置,成了少典部落的首领,另一个儿子就是炎帝神农氏,成为当时天下的共主。

这样过了许多许多年,不知传承了多少代,到了神农氏统治的末期。这时黄帝的父亲当上了少典部落的首领,再次迎娶了有蟜氏的女儿为妻,此时有蟜氏的女儿名叫附宝,她就是黄帝的母亲。有一天,附宝看到有巨大的电光环绕在北斗天枢星周围,光芒穿透夜空,照亮了郊野。附宝因此受到感应而怀孕,经过二十四个月后,于三月初三生下了黄帝。所以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据载黄帝出生不久就会说话,具有神灵,与常人不一样。


黄帝像,出《Portraits de Chinois celebres》(历代帝王圣贤名臣大儒遗像),18世纪绘制,法国国家图书馆藏。(公有领域)

黄帝本姓公孙,出生在轩辕之丘(又称寿丘),所以以轩辕为名,称为公孙轩辕。后因他的生长地在姬水河畔,便又改姓为“姬”。轩辕黄帝成年后,接替了他父亲的位置,成为少典国国君,后四方归顺,少典国不断壮大,遂改国号为“熊”,所以黄帝又称为“有熊氏”。


阪泉之战

神农氏的天下传承到榆罔手中时,道德已经衰败,天下都失去了道德,诸侯间恃强凌弱,争战不断,百姓遭难。炎帝在百姓心中渐渐失去了威望,各国诸侯不再听从他的号令,而炎帝榆罔也没能力一一去讨伐、约束那些作乱的诸侯,遂天下大乱。


神农炎帝像,清故宫南薰殿旧藏历代圣君贤臣全身像册,纸本白描,今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公有领域)

古本《鬻子》记载:黄帝十岁时便看到炎帝施政的不对之处,而改变他施行的政令。黄帝很年轻时便继位成为有熊国国君,他非常注重自己的德行,主张以道德教化百姓,渐渐国家大治,社会谐和安宁,百姓生活幸福;甚至连周边的部落都受其感化而非常敬重他,使黄帝的德行传播开来。在以道德教化百姓的同时,黄帝又在积极增强武备,训练士卒,加强防守,他发明了车和船,使交通变得非常便利,并将之运用于军事,用车作战,用弓箭等先进武器装备军队,训练牛马拉车、骑乘、运送粮草,训练熊、罴、貔、貅、䝙、虎等猛兽参战,使军队战斗力大增。

经过若干年,有熊国被治理得非常强盛,在诸侯中的威望越来越高,黄帝便担当起替天子讨伐那些作乱诸侯的责任。他保护弱小的部族,维护着部族间的秩序,使百姓的生活渐渐安定下来。而炎帝榆罔非但不能担当起天子的责任,以道德化天下,维护天下的安宁,反而自己经常带头欺凌弱小的诸侯,诸侯们便纷纷反叛炎帝,归附于黄帝,黄帝的威望越来越大,声誉传遍天下。

随着黄帝威望的不断提升,诸侯不断归附于他,最终炎帝榆罔与黄帝在阪泉的旷野展开了大战,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阪泉之战。双方经历了三场大战后,黄帝大胜,炎帝臣服,主动让位于黄帝,并协助黄帝发展农业,所以后人并称炎黄为中华民族的始祖。这场大战促成了炎、黄两大部族的大融合,华夏民族从此诞生了。

梦中得良将

炎、黄部落融合后,还剩下东方的九黎作乱,不肯臣服。天下诸侯中,最强大且最暴戾无道的是蚩尤,蚩尤是东方九黎部落的首领。九黎部落民风彪悍,野蛮善战,由蚩尤八十一兄弟统领,以蚩尤为部落首领。《姓氏寻源》记载,蚩尤有同母兄弟八人,有异母兄弟与同族堂兄弟七十二人,共兄弟八十一人。蚩尤暴戾善战,具有妖术,能号令鬼怪,呼风唤雨,能请动鬼神为他助战,被称为“战神”,是非常强大的对手。据《龙鱼河图》记载,蚩尤共兄弟八十一人,铜头铁额,具有神力。他能变化云雾,以砂石为食,无道嗜杀,不仁不慈,穷兵黩武,喜欢战乱。《太白阳经》记载,从蚩尤开始冶炼青铜为兵器。他制造出各种强大的兵器暴虐天下,天下诸侯都害怕他,无人敢敌。


黄帝战蚩尤,汉画像石。(公有领域)

阪泉之战后,黄帝便忧心忡忡,日夜盼望能有贤臣良将辅佐他,平服作乱的蚩尤。《帝王世纪》记载:一天晚上,黄帝梦见大风吹净天下的尘垢,接着又梦见一个人手持着千斤弓弩,驱赶着数万群羊。醒来后,黄帝便根据梦境进行占卜:风,代表执政者的号令;吹净天下的尘垢,为后。难道上天安排姓风名后的人辅助我治理天下,荡尽天下尘垢吗?手持千斤弓弩,表示有异于常人的力量,驱赶着数万群羊,表示能牧天下百姓,引以为善。难道上天也会安排姓力名牧的人能够辅助我治理百姓、引导万民向善吗?

于是黄帝便派人寻找,最后在遥远的海边找到了风后,在大泽边找到了力牧。黄帝以风后和力牧为将相,这二人日后一直尽心辅佐黄帝,建立了辉煌的功绩,成为千古名臣。黄帝因此还著有《占梦经》十一卷传世。

九天玄女传天书

蚩尤终于发动了对炎帝部落的战争,欲争夺天下。炎帝敌不过蚩尤,便向黄帝求救。

黄帝便带领各路诸侯一起讨伐蚩尤,但蚩尤的力量太过于强大,黄帝一时无法取胜。《黄帝玄女战法》说,黄帝战蚩尤,九战九不胜。黄帝只好退归于泰山,日夜虔心向天祷告,感动了上天,天上降下了大雾,大雾弥漫了三天三夜。突然雾中出现了一位妇人,只见她人头鸟身,穿着九色衣裳,来到黄帝跟前。黄帝知道她是神灵,便向她伏拜。那妇人告诉黄帝说,她是九天玄女,是西王母派她来助黄帝打败蚩尤的。

九天玄女传授给了黄帝一部用天上文字写成的天书《龙甲神章》,关于天书的具体内容无法确知, 据说内容涉及到天地之道、阴阳机要、兵法、布阵、号令鬼神等天机秘术。黄帝令风后根据天书的内容,演绎出兵法十三章、孤虚法十二章、奇门遁甲一千零八十局等。据说后来这些秘学一直在世外秘密流传,曾传给过姜子牙、黄石老人等,后又陆续传给了张良、诸葛亮、刘伯温等。在三国时,诸葛亮曾布下石头八卦阵,困住东吴几十万大军,据说就是根据奇门遁甲所布的阵,可见其威力之大。

九天玄女还教黄帝制造了八十面夔牛鼓。《山海经》记载:东海入海七千里处,有一大山叫流波山,山中有巨兽,样子像牛,通体白色而无角,只有一只脚,它每次出入水中都会招来大风雨,能发出日月一样的光芒,叫声像打雷一样,巨兽名字叫夔。黄帝曾用它的皮制成鼓,用它的骨头作鼓槌,声音能传到五百里外。《黄帝内传》也记载:九天玄女教黄帝制夔牛鼓八十面,敲一下声传五百里,连着敲能传三千八百里。

参考书目:

1. 《吕氏春秋·慎势》
2. 《路史》
3. 《诗含神雾》
4. 《史记》
5. 《鬻子》
6. 《龙鱼河图》
7. 《太白阳经》
8. 《黄帝玄女战法》
9. 《山海经·大荒东经》
    来源: 神传文化之中国历史研究组 责编: Sarah

    上一篇: 神传文化造敦煌(一)序

    下一篇: 关于感恩节和火鸡 你不知道的有趣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