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探源:方雷氏助黄帝胜蚩尤 后世以“方”为姓
2015-01-19
黄帝与蚩尤大战,方雷氏助黄帝战蚩尤有功,受封于方山。从此后裔以方为姓。

在春秋战国及秦汉时期,方氏一族子孙主要在洛阳地区生活繁衍。到了西晋末年,王室南迁,有诸多大姓随驾迁至江南。
东安方氏一族中最有名望的一位,是明朝的方廉,据说是唐代著名诗人方干后裔,曾出任松江府知府,建城墙抗击倭寇。后因奸臣当道,方廉不肯同流合污于是告老还乡回到新登。

退隐故里后,方廉做了三件对现在的新登都有影响的事。一是造桥,富阳地区水系发达,新登地区北、东、南三面孔道都有水围绕。方廉主修了岁寒(松溪)、方家(庄泽)、南津(青云)桥,这些明朝时建造的桥至今仍在使用;第二件事是整顿学宫(学校),当时新登学宫非常简陋局促。是方廉上书,在整修城北黄山下的文庙时,将学宫迁到了如今新登中学综合楼前面;其三就是修纂县志,明万历三年,方廉主纂《新城县志》,现在在北大和浙图均有藏本,是我们能见到的最老的最完整的县志。
    责编: Lily

    上一篇: 8000年前用鹤骨所制笛子可发7个音节 发音仍准确

    下一篇: 湖北襄阳墓葬现5颗五彩舍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