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是一个生命体
2015-07-09
一、汉字是一个生命体,它有聚、散、离、合,它有成、住、坏、灭。

在古代,"道”这个字,总是和"德”一家亲,人们总是"道德高”,"道德低”的在谈论着,老子写下道家的精华五千言,就叫做"道德经”。到了现在,"道”与"德”,早已分道扬镳,而和"路”联在一起,人们看到的处处是"道路长”,"道路短”的。

"德”失去了"道”的陪伴,不甘寂寞也找来了"功”做伴,因为现代人喜欢做"功德”,却不喜欢讲"道德”。

再说"成”、"住”、"坏”、"灭”。世界三大古文字,其中巴比伦的楔形文字,埃及的象形文字(圣书体),都曾在历史的舞台大放异彩,如今却都已走入了博物馆,只能供人凭吊,唯独中华民族的汉字,走过三千多年的风风雨雨,如今却老当益壮,大步走向世界的舞台。

二、美妙的汉字

1.汉字是神传的文字

"仓颉造字,天雨粟,鬼夜哭”。

仓颉是黄帝的史官,他有四只眼睛,是一个半神半人的人物。当他从天上带来这种文字时,上天喜悦的祝福,并降下小米来庆贺。而妖魔鬼怪,看到人类有了文字,有了智慧,再也无法愚弄操控了,他们失去了衣食父母,只有连夜抱头痛哭。

人们感念仓颉的贡献,从南北朝时期,"仓颉”就和"至圣先师孔子”同受中国人的膜拜。

2.汉字每一笔一画,都有它的内涵:

一个汉字往往就是一个博物馆。

"汉字”是现今唯一能表意的文字,它的一笔一画都蕴藏着极为丰富的信息,诸如造字时的社会发展状况,经济活动,文化思潮等等……。走进汉字,你就走进中华文化的博物馆,足以让你流连忘返。

http://public2.soundofhope.org/sites/default/files/p20_images/201506/7deb35dc66521bf8938c66ba6d524768.jpg

譬如说"人”这个字,"楷书”的"人”,和三千年前的甲骨文的"人(上图)”,都是简简单单的两画没有什么变化。只是"甲骨文”的"人(图1)”看起来比较像真正的人,两手垂在胸前,弯着腰。这表现出中国的"人生哲学”,人是最复杂的,连画家都会感叹画鬼容易画人难。人世间的种种,确实很复杂,但人生真要那么复杂吗?简简单单的两画,不也是人生吗?再复杂的问题,弯弯腰,赔个礼,不就变得简单了吗?从这简单的两画,你也许可以看到更多,从"human”里你能看到什么呢?用电子显微镜,你也很难找到什么。

3.汉字能跨越空间、时间的阻隔

1911年时,思想家梁启超来到日据时代的台湾,访问文学家林献堂,他们一个说广东话,一个说台湾话,二人一见如故,毫无阻隔,因为他们用汉字笔谈,汉字是化解隔阂的和平使者。

4.汉字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

在日本,书法就被尊称为"书道”。

5.汉字蕴藏无限的宝藏: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桥梁,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五千年文化,走进汉字,你才能走进中华文化的堂奥。

6.汉字的变迁反映时代的思潮

汉字从商朝的甲骨文,演变到今天的楷书,反映出不同时代的思潮。他走过了三千多年的风风雨雨,历经蹒跚的脚步,如今却老当益壮,大步走向世界的舞台,展现动人的光彩。
    来源: 微博 责编: Amy

    上一篇: 数据告诉你 51%美国人质疑宇宙大爆炸理论

    下一篇: 为什么打喷嚏时老外总说“Bless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