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最不该忘的是孩子!这些知识一定要让他们知道
2016-02-14

期待已久的情人节又到了,这个以“浪漫”“玫瑰”“晚餐”为主要元素的节日,今年赶在了大年初七。

吃了七天大鱼大肉,估计很少有人能对牛排、披萨提起多大兴趣;刚刚经历了大红春联、大红灯笼、大红中国结的视觉冲击,再美的玫瑰也会有视觉疲劳。 今年的2月14号注定就要平平淡淡度过吗?才不是!

人日节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正月初七,是汉族传统节日“人日节”(又叫人胜节、人庆节)。



在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女娲创世,在前六天依次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在第七天造出了“人”,于是“人”的生日就定在了初七。



初七“人日节”这天有的地方吃用芹菜(勤快)、大蒜(划算)、葱(聪明)、韭菜(耐久)以及鱼(有余)、肉(取富足之意)、米果(取团圆之意)等做成的“七宝羹”,借七种菜的谐音或寓意,祝福新的一年里丰衣足食,家庭美满幸福。也有的地方喜欢吃“及第粥”,希望孩子学业有成。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仅有少数地方保存着“人日节”的习俗,比如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每年都会在正月初七举行祭祀活动,众多游客会来到草堂大雅堂前,祭拜先贤,缅怀诗圣。

历史上的2月14日1情人节来历


在公元三世纪,古罗马暴君为了征召更多士兵,禁止婚礼,一名叫瓦伦丁的修士不理禁令,秘密替人主持婚礼,结果被收监,最后处死。而他死的那天就是2月14日,后来人们将每年的2月14日定为瓦伦丁的纪念日,后来演变成了“情人节”。

2计算机的诞生



1946年2月14日,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在情人节诞生。它当初让科学家们激动不已,现在给我们的恩泽依然不可估量。所以,如果今年的情人节大家厌倦了“玫瑰”“红酒”“晚餐”,不妨在家跟孩子们一起过,了解一下传统民俗,体味一下情人节历史上那些伟大的时刻,也算是给孩子培养一个正确的“节日观”,免得从小陷入浓郁的商业气氛中,而忽略了节日原本的美好内涵。
    来源: 教子有方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现代人与山神相遇的真实故事

    下一篇: 西方的情人节为什么是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