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酸,这些新年习俗基本上都消失了
2016-02-11
人人都盼望新年,但在庆祝新春的时候,大人基本上就是盼着年终奖,小孩儿便是想着压岁钱,估计只有老人才会留心各种习俗吧。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那些被大家忽略了的,正在慢慢消失的新年习俗。            

小年祭灶
古时人们认为灶王爷上天在玉皇大帝面前美言几句,便会给家里带来幸福,可保佑来年一家平安。因此,每年腊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要祭祀灶神请求他上天后多说好话、吉利话。这种送灶神的仪式叫做“送灶”或“辞灶”。除夕夜,还要把“灶神”再接回来,年三十的晚上,要把灶王爷和祖宗的画像或照片挂在墙上,备好酒水、贡品,接受族人的祭拜。



祭灶时间各地不一,官府在腊月二十三,一般民家腊月二十四(又有:北方小年腊月二十三,南方小年腊月二十四),水上人家则在二十五日举行祭灶仪式。祭灶仪式结束后,人们开始食用灶糖和火烧等祭灶食品,有的地方还要吃糖糕、油饼,喝豆腐汤。



其中,灶糖又称关东糖,粘性很大。抽成长条被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形则被称为糖瓜。用糖祭灶,让灶王吃了嘴甜,只说好话不说坏话。

腊月二十四扫尘
民谚称:“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北方叫扫房,南方叫掸尘或打扬尘。在年前扫尘,是中国人民素有的传统习惯。扫尘之日,全家上下齐动手,用心打扫房屋、庭院,擦洗锅碗、拆洗被褥,干干净净迎接新年。



在民间有种说法,“土地神”不能随意惊动,所以房屋周边、家里大的家具平常是不能乱动的,唯独扫尘那一天,可以随便搬动家里的大件。此时不打扫,更待何时。

腊月二十五磨豆腐
民谚称:“腊月二十五,磨豆腐。”据说是灶王上天汇报后,玉帝会下界查访,看各家各户是否如灶王所奏的那样,于是各家各户就吃豆腐渣以示清苦,瞒过玉皇的惩罚。



由于玉帝会在腊月二十五下到凡间,查看人间善恶,定来年祸福,所以家家祈福,称之为接玉皇。在这天,人们起居、言语都要谨慎,争取好的表现。

照田蚕
照田蚕也叫烧田蚕、烧田财,流行于江南一带。腊月二十五这天(有的地方在年三十举行这一活动),人们将火炬的长杆立于田野中,用火焰来占卜新年,火焰旺则预兆来年丰收。



百无禁忌赶乱嫁
送灶神上天后至除夕才迎回,民间认为“神煞上天,百无禁忌”,人间无神管辖,百无禁忌,民间多嫁娶,被称为赶乱岁。二十三日后至三十日前均为赶乱岁的日子,民间也躲在这几天举行婚嫁。民谣有“岁晏乡村嫁娶忙,宜春帖子逗春光。灯前姊妹私相语,守岁今年是洞房”。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年“初四”的民间习俗和禁忌

下一篇: 重大突破 科学家发现重力波证实广义相对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