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涉不公处理前特首候选人唐英年僭建
2015-07-08
香港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提交报告特别提到,香港特首梁振英政府在处理前特首候选人唐英年的僭建问题时,涉嫌违规不公。

立法会今日开大会,帐委会发表报告指出,发展局作为负责制订针对僭建物的执法政策局,没为屋宇署分配充足的资源解决问题表示失望。

帐委会副主席谢伟俊提到,聆讯期间,留意到政府优先处理部分名人的僭建问题或涉不公:“我们在聆讯时都好关注这个问题,大家相信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关于唐英年先生一个僭建的情况,我们都有针对是处理过。但基本上当局的答案是给不到理想的答案,只是说当时由于传媒比较关注,所以他们逼住要先处理,但根据他们的捡控政策,他们有一系列的政策要符合才能优先捡控,但似乎在这个个案无足够依照这个检控政策去做。”

帐委会主席石礼谦指,屋宇署优先检控必须符合3个条件,但唐英年的个案似乎并未符合就已经被检控:“他们屋宇署有一个政策,符合3个条件才需要即刻去执行请拆令,从这个情况来看是不符合3个条件的,但当局那时解释,给不了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们,事实是做了。”

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在2012年特首选战期间,被揭发九龙塘约道七号大宅僭建“地下唐宫”,屋宇署经过近一年调查,在提出刑事检控限期前,向“唐宫”业主代理人唐英年太太郭妤浅等人提出检控,当时是2013年过年前夕。

2012年3月16日,特首选举投票日起前夕,梁振英批评唐英年僭建不只是僭建问题,而是诚信问题。2012年3月25日,唐英年因僭建问题民望急跌,其后梁振英当选特首。2013年1月3日,唐英年接受电台访问时质疑屋宇署执法持双重标准,有报导更质疑,唐的僭建或是梁振英找人揭发。

2012年6月,有报章揭发当时的候任特首梁振英的山顶贝璐道4号的裕熙园大宅也有僭建物,但梁在报道后当晚快速安排拆除惹来批评。屋宇署之后检查,发现有6处僭建物。梁振英声称僭建物购入时已经存在被质疑。及后再有报道指其赤柱旧居僭建有逾2000呎的“地下密室”。梁振英之后多次为僭建解释,却前言不对后语,因此被斥为“大话精”特首。

2011年,政府将所有位于天台、平台、天井后巷的僭建物视作“须优先取缔”僭建物,屋宇署工作量加剧,但当局却未增拨资源应付。审计署早前批评屋宇署截至去年10月,有6万8千张清拆令未执行,其中逾两成清拆令已发出6至10年。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如何给房间降温,夏天不用开空调也超级凉爽!

    下一篇: 研究:人体受宇宙环境影响 心搏差异达8%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