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技术进步 常住火星可望成真
2015-07-08

人类设计适合火星的维生系统,将可解决人类在火星上生存的第一道难题。

  (综合报导)美国1家公司日前开发出适合外星球生存的人类维生系统,可模拟及制造人类在地球上所需要的空气与水,适合打算前往火星居住人类生存的环境条件,加上美国政府也加速投入火星探勘进度的研究,使得人类距离移居火星的可能性又跨出一步。

  人类虽积极寻找在火星上居住的可能性,但火星大气中二氧化碳达95%,氧气几近于0%,不适合人类生存。日前荷兰火星一号计画(Mars One)公司针对“完美太空发展公司”设计“环境控制与生命维持系统”进行研究,发现该系统确实可制造让人类呼吸的空气与水,在严苛环境的火星上,人类能靠该系统内赖以生存。

  首先,该系统可从火星的风化层攫取水,加以过滤成饮用水,并且可将其转化成氧,再与火星上氮及氩气结合,制造出类似地球上的空气。另外,由于火星温度变化极大,最低可达摄氏零下140度,最高可达到摄氏21度,该系统也会自动判断外界温度,自行加热或冷却来控制达到适当温度。

  完美太空发展公司执行长安德森则表示,只要找到方法,在有生之年人类就可以到别的星球探勘甚至殖民。

  报告中也指出,该系统也可把人类的回收水,制成可饮用与不可饮用水,一部分用于种植植物或洗澡等用途。另外,人类应先将“环境控制与生命维持系统”送往火星,让机器人完成搭建与制造可呼吸的空气与水后,2年后再派人类前往火星。

  不过,报告也指出,未来科学家仍须设法开发火星上的电力系统,以及该维生系统可否侦测漏气等问题,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除了民间单位积极推动外星球探勘外,日前美国国防部国防高等研究计划署也已研究要在火星上种植植物、菌与藻类等有机体来提高火星大气温度,打造适合人类居住环境。而且该技术可行后,还可先修护地球上已遭破坏栖息地,恢复成当初适合生命生存的环境。

  另外,因目前火星探测器在火星表面行进速度不快,美国太空总署(NASA)也开始发展研究代号Prandtl-m火星无人飞行器,希望加速火星探勘速度。飞行器纤细机身有助飞行,在地球重量1.1公斤,火星重量为453公克。

  而且为了模拟在火星表面稀薄空气环境,日前NASA也在地球上空30公里处施放飞行器,第2次则将携带包括摄影机或感测起等重物,第3次试飞则会在地球上空137公里处施放,测试其是否能顺利在火星环境上飞行。




北美新浪网
    来源: 北美新浪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波音在华盛顿向越南交付首架787-9梦想客机

    下一篇: 韩国智能手机普及率世界排名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