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气的作用 Hyundai Tucson Fuel Cell

氢气的作用 Hyundai Tucson Fuel Cell

2016-02-06

汽车技术近年特飞猛进,现时最热的话题,是汽车的自动驾驶,不论科技公司如Google及Apple,汽车大厂Audi、Volvo或BMW,以及汽车新贵Tesla,都投入了不少资金及人力开发。

然而,另一种正在持续发展,也将会对整个汽车业造成一定冲击的,就是以另类能源为动力的汽车。天然气车与柴油车均是使用石化产品,故也解决不了与汽车同样的短缺问题。至现时为止,电动车是众多选择中,最为受欢迎,但是仍被“续航力”所困扰,虽然Tesla已致力建立更多的“充电站”,然而最少30分钟的充电时间也不是很多人能接受。

以氢气为能源载体的燃料电池车〈Fuel Cell〉,好处是氢气可由不同方式提炼,而与氧气以“电化学”结合时产生电能,供给予车内的电动马达以推动车辆,最后释放的只有“水”,所以汽车本身可达到“零污染”〈不计算制造氢气时的污染〉。

Honda在数年前开始限量租赁FCX Clarity,现时Hyundai及Toyota开始加入,Toyota推出量产的Mirai,Mirai为全新设计,而Hyundai Tucson FCEV则是沿用Tucson的设计,也是市面上首辆量产的燃料电池SUV。

说回Tucson FCEV本身,在外型上跟一般汽油版Tucson没有大分别,最明显是车前的“蓝色”车徽,以及在车侧的“Blue Drive”及车尾闸上的“Fuel Cell”,看仔细点,也会发现车尾巴没有排气喉。由于测试车贴上了大大的“Powered by Hydrogen〈氢气动力〉”,在路上行走都吸引不少人的目光。

虽然是使用的是氢气,但最后也是以电动马达推动汽车,所以开起来跟其他电动车很相似,宁静是其最大特点,不论“油门”踏多少,Tucson FCEV都是在“默默”工作,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声音,是马达高频的鸣叫,只是音量很低。

使用电马达的另一特点是在起步一刻已有最大扭矩输出,加速时更有优势,0至100公里/时的加速约12.5秒,而极速约为160公里/时,Hyundai在美国加州Soggy盐湖进行真正测试,记录了最高时速152公里/时。

新一代Tucson FCEV采用700 Bar的氢气储存缸,可以储存更多氢气,使Tucson FCEV的续航距离更远,达到426公里〈约264英里〉,但是需要到提供有700 Bar的充气站,这也是必须留意的,如测试期间使用的充气站就可提供700 Bar及350 Bar〈供旧有氢气车使用〉。

开Hyundai Tucson FCEV上路,只是没有引擎声,驾驶感觉也与一般电动车分别不大,开燃料电池车的最大优点是不用太担心续航距离。然而现时在温哥华只有一个提供700 Bar的充气氢气站,所以也不是百分百放心,仍需要预留开去充气氢气站的氢气。


加氢站不足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的主要障碍。到2016年底,美国加州的公共加氢站数量将达到50家。可以预见,随着氢能源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也将更加普及。

Hyundai Tucson FCEV规格:
长/宽/高:173.6吋 / 71.7吋 / 65.2吋
重量:1,860千克
动力系统:电动马达
马力:134匹@5,000
扭力:221磅尺@1,000
传动系统:不适用
等同耗油量(市区):4.8升/百公里
等同耗油量(市区):49英里/加仑
等同耗油量(公路):4.6升/百公里
等同耗油量(公路):51英里/加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