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轮驱动与四轮驱动

全轮驱动与四轮驱动

2015-12-11
大多数的汽车都有四个轮子,一般情况下,只要两个轮子上有动力,汽车就可行驶了。有动力的轮也称驱动轮。在冬季的冰雪路面或夏天的泥泞中,驱动轮可能会打滑,尽管汽车有强大的引擎,那时也只能在原地空转。这时,四轮驱动汽车的优势就凸显出来。

根据资料记载,二次大战时美军的吉普车,普遍采用四轮驱动,登山、下河、冰雪、泥泞都不怕,可以全天候应变作战。但是,四轮驱动也有它的弱点,四个轮子都有动力时,轮胎较易磨损。不同的路面,要求四个轮子间转速有微小差异,否则轮子间会产生内耗,但代价是轮胎减寿,油耗增加。

一般来讲,车子在正常路面上行驶并不需要四轮驱动。因此在设计了一个把四轮中两轮的动力拿掉的简单离合器后,车子就变成两轮驱动(前轮驱动,或后轮驱动)。驾驶模式可由驾驶员选择。如此功能的汽车,被称作短时四轮驱动(Part Time 4 Wheel Drive),有别于全时四轮驱动(Full Time 4 Wheel Drive)。

那什么是全轮驱动(All Wheel Drive)呢?其实汽车专家们对此也没有统一的说法。一般看法,全轮驱动是高级的四轮驱动,允许前轮和后轮转速不同,降低了老式四轮驱动的内耗。据说,日本的Subaru、德国的Audi、奔驰及美国的吉普,都是全时全轮驱动。

另一类是短时全轮驱动,平时基本上是前轮驱动。在如前轮打滑等特殊情况下,电脑会迅速启动后轮驱动功能,在瞬间使汽车变成四轮驱动,无须驾驶员参与调控。市面上多数小型SUV和中型Crossover车多采用这个技术。比起全时全轮驱动,它的优点是省油,缺点是四轮驱动的性能有限。有人认为把这类车叫全轮驱动,是忽悠消费者。

如果四个轮子都在冰上,由于冰面与轮胎间摩擦很小,四轮驱动也无能为力。如果您爱好越野驾驶,还是买一个老式的短时四轮驱动,需要时随时可以切换成四轮驱动模式。如果您住在寒冷多山地带,但无意越野运动,可以考虑全时全轮驱动。如果您住在平坦地区,但冬天不想在路上打滑,可考虑短时全轮驱动。当然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四轮驱动和全轮驱动系统,都不便宜,同时汽车加重,加上残余的内损,油耗会略增加。您一年中每天开车,有几秒钟轮胎会打滑?为避免这几秒钟的麻烦,花上千元值得吗?如果您认为它能带来驾驶安全,那回答是肯定的。如果不考虑这个因素,就不好说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