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进律师3月27日追悼会 各界哀思
2022-03-31


(攝影/林丹)

【看中國紐約訊】 327日(週日)下午,紐約知名華裔移民律師及民運領袖(亦為八九學運領袖之一的)李進進律師追悼大會,在紐約法拉盛全福殯儀館舉行。李進進律師生前的親朋好友、社區領袖等各界人士紛紛前往致哀,送他最後一程、最後道別。

314日(週一),光天化日之下,李進進律師在自己的律師事務所,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意外的被一名曾向李進進尋求法律援助的華裔女子以送蛋糕道歉為名,持刀殘忍殺害。消息傳出後,隨即在海外民主人士中引起強烈反響,很多多年相熟、志趣相投的友人們都相當震驚,紛紛感到哀惋、痛惜。

追悼會當天,除現場眾多親朋好友沉痛哀悼,還有各地友好通過Zoom在線悼念。現場則由李進進律師生前友好律師朱偉主持。來自紐約、加州、亞利桑納州、佛羅裡達州、愛荷華州和馬裡蘭州等全美各地的李進進律師的家屬以及親朋好友、同學、同事、同鄉等生前好友及全球各地與其志同道合的民運人士們,以及紐約的美國移民法庭法官和工作人員代表、曾獲李進進律師幫助過的眾多客戶、美國國土安全部檢察官辦公室助理檢察官及紐約各社區領袖與各界人士等,皆前往出席弔唁。

追悼會伊始,全場起立向李進進默哀3分鐘,隨後,李進進生前摯友親朋王軍濤、於金山、王丹、魏碧洲、胡平、於大海、陳小平等十多人先後致辭悼念。

他們高度讚揚倆李進進律師是傑出的法律界菁英,是中國民主運動的領軍人物;他為人真誠、善良、仗義疏財、直言不諱、扶危濟困,憂國憂民、敬業樂群,深受各界人士愛戴;他鞠躬盡瘁,壯志未酬人先逝,是家人及愛他的人都難以承受的損失和悲痛,是美國法律界、華人社區和中國政治轉型事業的不可挽回的遺憾。

政論家胡平在悼詞中表示,李進進的離開留下無限遺憾和哀思,他和李進進認識近30年,李進進以律師的實踐經驗,對美國的民主、三權分立、司法體係有了很多在書齋裡不容易獲得的感受,從法學人身分深入思考,結合中國的司法狀況,對未來中國的民主改革、法制建設有很多真知灼見,留下了豐厚的思想遺產。

八九學運領袖王丹悼念道,李進進站在海外民運第一線,待人熱情,充滿活力,充滿對前途的理想主義和樂觀主義精神;他突然遇難,令人無比悲痛,無以言表,希望世人能記住李進進這個名字和他為推動中國民主化不懈奮鬥的一生。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主席王軍濤沉痛哀悼說,他將用餘生向李進進交一份悼詞。他與李進進相識在1986年,一起推動中國政治進步。李進進是很多人思想上的良師益友,一生追求自由,追求每個人受到公正待遇;他最大的理想是希望中國人在中國的土地上也像世界其他民族一樣,既能公平分享發展果實和機會,也能享有尊嚴和基本人權。

李進進的前妻歐陽紅請人代讀悼詞——永遠的痛,她表示李進進是陪伴她“走過30多年風雨坎坷路、從青絲到白頭的至親摯愛”,是好父親、好丈夫、好兒子、好律師。她回憶了與李進進共同度過的美好時光,以及李進進獲得律師執照後,為數千新移民提供優質法律服務,為有困難的民眾提供免費服務,對案子仔細詢問、耐心解答、準確表達客戶訴求,他精益求精的精神得到客戶的高度讚譽和信任。

最後,李進進的弟弟李勇代表家屬答謝辭,並建議李進進律師事務所應繼續開辦下去,以此保留李進進律師的名字,讓李進進律師永遠留在大家心裡。

此外,部分社區領袖也送上沉痛而誠摯的悼念。

中華公所前主席金山代表僑界悼念,敬佩李進進律師是為民喉舌、不忘初衷。

紐約州眾議員金兌錫( Ron Kim )親自到場頒發紐約州眾議會授予李進進的“紐約州傑出公民獎”的最高榮譽獎狀,由家屬代表接受。

國會眾議員孟昭文( Grace Meng )、紐約市議員黃敏儀( Sandra Ung )也分別向李進進的家屬發來弔唁信。

整個追悼會歷時3小時,結束後,並開放公祭,社會各界人士達300多人到場列隊悼念,表達哀思。

328日(週一)上午,李進進律師的遺體出殯,隨即於皇后區聖米高火葬場火化。

李進進1955年出生,湖北武漢人, 15歲參軍,退伍後回武漢當警察。1978年參加高考入讀中南政法學院,畢業後,於1982年帶北京大學攻讀憲法碩士班,曾任北大研究生會主席 1985年畢業後,他在武漢教了兩年書,並於1987年再入北大攻讀博士學位。1989年六四期間出任北京工人自治聯合會法律顧問,因此繫獄,後於19914月被免於起訴後獲釋。1993年赴美,任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後往威斯康辛大學攻讀法學博士,於1998年獲美國法律博士學位,後任紐約州執業律師,並活躍於大紐約的民運圈,同時但任胡趙基金會總裁,一直致力推進中國民主運動。2022314日,不幸意外遇刺身亡,終年67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aura

    上一篇: 为打击“枪枝暴力” 亚当斯组建菁英团队

    下一篇: 交通安全让私企员工“望而怯步”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