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告别 拜登就职
2021-01-20


川普:将以某种方式回来 拜登首日17项行政令扭转川普政策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1月20日上午,美国第45任总统川普离开华盛顿DC,前往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开始新生活。同日,第46任总统拜登宣誓就职。川普没有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但他祝福新政府成功,他表示自己的政府给新政府执政打下了良好基础。

川普告别称会再见面

川普在安德鲁斯联合基地举行了告别仪式,在登上空军一号前,川普对支持者们说:“我们将以某种方式回来。”川普对于2020大选结果从来没有表示过认输,他说:“我只想说再见,但希望这不是长期的再见。我们会再次见面。”

在告别演说中,川普提到了诸如太空部队、减税、司法任命、股市创记录等任期成就。在祝福新政府成功时,他没有提到拜登的名字,他说:“我希望他们(新政府)不要增加你的税,如果他们这样做了,那就如同我之前告诉过你们的一样(他们会加税)。”

川普支持率提高
川普乘坐的空军一号抵达佛罗里达后,他受到了支持者的夹道欢迎。拉斯穆森报告(Rasmussen Reports)显示,川普在任期的最后一天,获得了51%的支持率。美媒布莱特巴特新闻1月19日发表专栏作家诺尔特(John Nolte)的评论文章称:“自从国会山骚乱以来,川普的工作支持率实际上已经提高了。1月7日的支持率为47%,现在的支持率为51%,支持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

拜登就职典礼别样

今年就职日前夕,华盛顿特区已高度军事化。约25000名全副武装的国民警卫队士兵严阵以待。国会大厦和最高法院周围,架起了铁丝网,周边街道竖起混凝土路障,并有军车横在路上保持戒备,大片路段禁止通行,市区许多地铁站已完全关闭。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家广场上,近20万面旗帜插在广场上,代替观礼人群,作为本次总统就职典礼的“代表”。出席拜登就职仪式的嘉宾也较以往少很多,其中包括前总统奥巴马夫妇、小布什夫妇、克林顿夫妇、前副总统彭斯夫妇、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夫妇和参议院议长麦康奈尔夫妇,川普提名的3名最高法院大法官,及因涉嫌从外国受贿,目前正在接受FBI调查的拜登次子亨特亦出席了典礼。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也获邀出席就职典礼,这是台湾40年来首次正式获邀。

拜登在就职演说中重点呼吁了团结。

拜登:川普留下一封
非常仁慈的信

宣誓就职后,拜登抵达白宫。在白宫椭圆办公室,拜登说,前任总统川普在离任前,给他留下一封“非常仁慈(very generous)的信。”拜登说,出于对川普的尊重,他不会透露这封信的内容:“因为它是私人的,所以在与他交谈之前我不会谈论它(信的内容)。”

拜登翻转川普政策

拜登就职的第一天,将采取17项行政行动,推翻前总统川普的决定。这17项目行政令分别为:发起“100天戴口罩挑战”,规定在所有联邦政府和联邦土地上,要求人们必须戴口罩;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构建联邦政府以制定协调统一的国家对策,对抗COVID-19;延长驱逐和止赎赎回权的期限;延长暂停学生贷款支付期限;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推翻川普总统环保议题方面的行动;发起整个政府的倡议,以促进种族平等;推翻川普总统关于在人口普查中排除非法移民的行政令;保护和加强对梦想者(Dreamer)的保护;推翻穆斯林旅行禁令;废除川普内部执法行政令;停止边境墙建设;推迟执行驱逐利比亚人离境的总统备忘录;预防和打击基于性别认同或性取向的歧视;行政部门人事道德行政命令;监管程序执行令和总统备忘录。

拜登提名的国土安全部长
拒承诺保留边境墙

拜登就职前,已为他的内阁、白宫团队和其它政府高层职位挑选了人选,其中包含多位奥巴马时期的官员。

目前获提名的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表示,如果就职,他将迅速停止所有边境墙的建设,并且拒绝承诺会保留目前已有的边境墙。

非法移民大篷车挺进

就职日之前,大量的宏都拉斯非法移民组成的大蓬车队正试图冲破途经国的阻碍,向美国挺进。移民权益组织“人民无国界”督促美国、墨西哥和中美洲各国政府允许大篷车自由旅行并在美国寻求庇护,并要求拜登政府“履行承诺”。

拜登此前宣布,将在他上任的第一个100天内给予1100多万无证者提供公民身份的途径。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拜登将在1月20日公布这项法案并提交给国会,使非法移民进入受保护状态,并享有5年的绿卡或临时合法身份。如果这些非法移民满足纳税、背景调查等条件要求,他们可以接著在3年内完成归化成为美国公民,但只适用于2021年1月1日之前抵达美国的人。美联社报导,拜登预计还将扭转川普的其它移民政策,包括结束对来自几个主要穆斯林国家入境者的禁令。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税局推迟2020报税季 2月12日开始受理

    下一篇: 川普赦免名单没有阿桑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