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政变及美国政治版块
2021-01-13


文|东方

1月8日下午,美国议长南希.佩洛西动用美国宪法条文,要从川普手里夺取军权,理由是保护国际安全。佩洛西跟民主党同僚透露说,她星期五上午的时候跟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Mark Milley通了电话,讨论应该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川普不会动用三军统帅的身分采取军事手段,发动核武战争,因为只有总统才拥有发射核武导弹的密码。佩洛西还在她的网站上刊登了一封致所有议会同僚的公开信,确保全世界都知道她做了这件事情,美国参谋总长办公室发言人也证明确有其事,并说,Mark Milley将军回答了佩洛西的问题。

佩洛西政变

左媒对此鼓掌叫好,赞成议长干预军权,这不是叛乱吗?这不是政变吗?美国军方将领就是这么认为的,认为这是military coup军事政变。议长的职责就领导议会立法,退一万步说,就算是美国总统失去了执政能力,还有副总统呢,除非总统、副总统都不在了,才轮到议长摄政总统,这是美国宪法的规定。再者说,现在也轮不到佩洛西来告诉参谋总长是不是应该服从总统的命令,Mark Milley将军在川普手下担任参谋总长一年半,他会服从川普的命令发动核战争吗?佩洛西打电话给总参谋长本身就是违法行为,违背了美国三权分立的原则。作为议长,佩洛西可以发表意见,可以提供建议,但直接给Mark Milley将军打电话,根据透露的内容,怎么看怎么像下命令,说好听点这是越权,说难听点就是谋反,跟军人商量推翻总统,毕竟,川普在卸任前还是民选总统,还是三军统帅。佩洛西不但这么做了,还在网站上公开,让全世界都知道,如果这个时候有哪个国家认为现在有可乘之机,对美国发动军事攻击,难道美国的总参谋长要跟议长请示如何防御吗?佩洛西这么做不是对美国宪法的践踏,不是把美国置于一个危险的境地吗?

美国社会意识形态对立、泾渭分明由来以久,拜登竞选的口号之一就是要团结所有的美国人,少数人冲击国会山造成五人死亡,包括一名警察,这是悲剧,痛定思痛,对闹事者追责之后,更应该求同存异,团结美国,自由民主跟独裁的差别就在这里,但左派现在乘机压制言论,封锁川普和保守派的推特帐号,甚至封杀保守派人使用的Parler社媒平台,这不跟当年希特勒的国会纵火案类似?利用一个事件消灭异议人士?毕竟有几乎八千万人支持川普,虽然现在风高浪急,他们大多数人有话不说,但造成对立的根源还在,就像一个高压锅,下面熊熊烈火在燃烧,就要爆炸了,解决办法是高压锅开一个小孔,减缓压力,根本上还得需要釜底抽薪,但看现在左派的架势,一来是火上浇油,二来给高压锅加上更大更厚的盖子,结果怎样你能想像的到。民主党号召副总统彭斯,号召内阁动用宪法第25修正案罢免川普,这个星期再次提出议案弹劾川普,就这么急?

事情闹到这个份上,源起于去年11月的总统大选结果,计票过程诡异,几个摇摆州计票相当接近,虽然有1亿5千万人投票,创下历史记录,但真正决定胜败的就两万多张选票,川普竞选团队质疑计票结果,有成千上万的证人书面证明存在舞弊和不规则的现象,更重要的是,在这些摇摆州,州长、州务卿、最高法院法官在大选前擅自修改选举规则,根据宪法,只有州议会才有权修改选举规则,但是已经改了,选民也已经投票了,生米煮成熟饭,美国宪政面临空前危机,这就是上个星期三国会事件的根源,川普团队费了那么大的劲也没有改变选举结果,但真正能推翻选举结果的,不是川普,不是共和党,而是民主党,而是爱荷华州第二选区的众议员席位。共和党候选人Mariannette Miller-Meeks以仅仅六票的多数打败现任民主党众议员Rita Hart,Hart不服,要求重新计票,重新计票后结果还是一样,州选举办公室也认证了选举结果,Hart还是不服,到今天也没有承认败选,她的律师拿出22张被作废的选票,要求计算这些选票,要求国会作出最后的判决。其中7张缺席选票被作废是因为信封被开了口子,有一张选票签名不对,本来,缺席选票、邮寄选票的作废率高,因为存在难以验证选民合法身分的问题,但是民主党过去几年来的宣传,好像是所有的选票作废都是在歧视选民,在压迫选民,可是在实际当中,Hart团队也因为同样的理由,把对手的一些缺席选票排除在外。而且在从新计票中,Scott县多出来131张选票,给Rita Hart的计票多了26票,为什么会这样?因为Scott县是民主党的县,重新计票过程中他们有意在民主党的县扩大计票范围。

根据美国法律,如果国会议员对大选结果不服,是可以上诉的,国会是最后的裁判员。但是根据爱荷华州的法律,如果议员不在州地方法院提起上诉,就等于自动放弃上诉到国会的权力,Rita Hart并没有在地方法院提起上诉,直接上到国会,议长佩洛西应该立刻拒绝,就像最高法院那样拒绝川普的诉讼一样。可是,1月5号新国会开张,议长佩洛西允许Miller-Meeks宣誓就职,但是属于有条件的、有问题的暂时就职,佩洛西说,众议院的管理委员会保留裁判的权力,但是要等几个月,也就是川普要推翻选举结果的事情过去几个月后再作决定,你猜猜,会作出什么样的决定?

政治板块大迁徙

此外,还有一个话题想要跟大家分享,就是在疫情之下,美国政治板块的大迁徙。

上个月,人口普查局已经透露了一些数据,民主党可能会比较揪心。从2019年7月到2020年7月的这一年时间里,沿海和生锈地带的十六个州人口流失,其中伊利诺斯州、西维吉尼亚、纽约、康州、密西西比、佛蒙特州人口从2010年就开始流失了。与此同时,阳光带的州,那些税收低的州人口增长。

先解释一下,生锈地带是八十年代开始的词汇,泛指美国用东北部和中西部地区,威斯康辛、密西根、宾夕法尼亚、俄亥俄、伊利诺斯州,著名的生锈带大城市包括底特律、匹兹堡、克利夫兰、芝加哥。因为这些地方资源丰富,过去曾经是美国制造业中心,但是随著煤炭、钢铁行业的衰退,工厂自动化程度提高,特别是大量工厂搬到了中国,这里经济萧条、失业上升、犯罪上升,原来的工厂锈迹斑斑、风光不再,所以被称作生锈地带。阳光地带泛指美国南部、西南部地区,这里气候温暖、阳光明媚,是美国人退休定居的首选之地,再加上税收低,从六十年代以来经济快速增长,城市基础建设更新,建筑风格新颖,娱乐休闲也不受季节的影响,佛罗里达、亚利桑纳、路易斯安纳、内华达、加州,都属于阳光地带,著名的大都市有:圣地亚哥、洛杉矶、拉斯维加斯、凤凰城、新奥尔良、奥兰多、迈阿密。

疫情也加速了人口迁徙,特别是高收入人群,往往在外地有地产投资、有渡假屋,都搬那儿去了,高收入人口更能够在家上班,开始往生活成本低、更适合居住的地方搬迁。去年四月,川普政府暂停绿卡申请,外国移民人口下降。因为人口普查局评估的数字是截止到7月,也就是美国疫情刚刚开始三、四个月而已,并没有完成体现疫情造成的影响,而夏天、秋天正是搬家的高峰期。即便如此,新泽西、密西根、宾夕法尼亚、加州都出现人口下降,这些州都是吸引外国移民的地方,今年不少州都是第一次出现人口下降。加州人口减少几乎7万,这是自从有人口普查记录以来的第一次,去年一共有261000离开加州,是过去25年来最多的一年。不单单是中产阶级搬家,大公司也接二连三的离开加州。投资经纪公司Charles Schwab宣布离开旧金山,搬到德州的达拉斯﹔苹果公司已经在德州的奥斯丁建造办公楼﹔脸书在秋天的时候已经买下了REI在西雅图的总部大楼﹔甲骨文、惠普康柏都已经宣布要搬到德州。

不止是加州,几乎所有劫富济贫的州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过去十年当中,伊利诺斯州流失了243102人,相当于总人口的2%,执政党说这是因为天气寒冷造成的,而同样在中西部的其他州过去十年人口增长,印第安纳增长4.1%,爱荷华州人口增长3.7%,肯塔基增长3%,密苏里增长2.6%,威斯康星2.5%,密西根0.9%,不能怪天气吧?要怪只能怪地方政府的苛捐杂税。

过去,因为长期执行高福利政策,为了讨好公务员工会一再让步,一再增加税收,越富税越高,在美国这个迁徙自由的过度,富人怎么不搬家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些人口快速增长的地方,往往都是执行工作权法的地方,什么是工作权呢?就是不许强迫雇员加入工会,就算是加入了工会,雇员可以选择是否缴纳会费,也就是说,在执行工作权法的地方,工会的势力弱。Tesla总裁穆斯克就经常发牢骚,抱怨美国汽车工会势力太大,一直努力在Tesla工厂成立工会,如今他已经在德州建造新的工厂。外国公司到美国开汽车厂,也都选择南方执行工作权法的州,像是田纳西、南卡罗来纳、阿拉巴马。去年,德州人口增长373965,佛罗里达人口增长241256,亚利桑纳增长129558,北卡99439,乔治亚增长81997。过去十年来,德州人口增长最多,420万,其次是佛罗里达290万。

从过去的人口流动趋势看,都是从蓝色的民主党州,往红色的共和党州移动,这会给美国政治版图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是蓝州翻红,还是红州变蓝,这还有待时间的检验。虽然搬家的人会把自由左倾带到保守的州,但移民很多来自社会主义国家,他们是一边倒反对左倾的力量,所以前景不好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加州会减少一个众议员的席位,这可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拜登将面临就任总统的第一天被弹劾

    下一篇: 川普宣布首都进入紧急状态1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