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政变失败 土总统清除异己
2016-07-20


上周五(7月15日)晚间,土耳其军队一个派系开展了该国21世纪的第一个政变。当晚叛军占领了伊斯坦堡的机场和桥梁,以及土耳其的国家收音机电台、电视台。美国CNN电视的土耳其办公室也被占据。事变后,土耳其军队的参谋总长被胁持,叛军控制的战斗机和直升机也轰炸了首都安卡拉的议会。

当翌日政变最终被压制时,至少230人丧生,其中包括平民和军人。六千多名士兵被扣押,几乎五分之一的将领被拘捕。至截稿为止,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以下令拘捕或解雇超过45,000被认为不忠的人。这些人包括政府员工、法官、教师和媒体人员。

事后国际媒体报导起事的军队为一名叫法图拉‧葛兰(Fethullah Gulen)的逊尼派牧师的同盟。但自我放逐在美国的葛兰否认参与此事;在混乱中,叛军也没有一个明显的领导现身。而埃尔多安在弭乱后的迅速扩权甚至使坊间传出政变是埃尔多安自导自演的传说。

对叛军毫无章法的出击,土耳其的马尔马拉大学副教授Behlül Özkan在美国媒体Huffingtong Post里撰文解释了政变的背景。

他认为,最有可能的解释是,葛兰在军中的党人已获得风声,政府将于周末逮捕他们。意识到自己的时间不多了,这些军官仓促起事。但政变因缺乏规划而以失败告终。

埃尔多安与他的党羽曾在2013年12月被调查腐败的嫌疑。他形容那是葛兰派系的警察和司法人员图谋未遂的「政变」。自那时起,数以百计的警察,检察官和法官被逮捕与免职。近几个月来,土耳其媒体已经暗示,在军队内部的葛兰派是下一个目标。

在20世纪80年代,葛兰运动开始崭露头角。该运动以慈善、教育的方式在土耳其与世界各地建立学校。美国一个叫「反公立学校游说公民组织」(CASILIPS)的网站上指出,葛兰运动在美国开设了140家特许学校。犹他大学政治系教授Hakan Yavuz形容葛兰运动为:「一个政治运动…他们认为权力很重要。他们要培训一个菁英阶级,将土耳其变成世界的宗教中心,将国家穆斯林化。」

土耳其共和国目前的宪法保障政府与宗教的分开。

Özkan写道,葛兰运动教育出来的菁英先进入了土耳其的教育、银行、,媒体等领域。在90年代,它在警察、司法、军事和情报力量也获得了强有力的立足点。「虽然它表面上是一个民间社会组织,它却在保安、情报系统里有一个祕密地效忠于葛兰牧师的团队。土耳其的左派和世俗主义者认为葛兰运动的目标是推翻土耳其的世俗政府。许多人认为,葛兰一直不愿意返回土耳其是因为害怕面对审判。」

埃尔多安已指控葛兰派系发动政变。他发誓将葛兰党羽从军中和政府清除。但一个称为「共同价值观联盟」(Alliance for Shared Values)的葛兰组织否认参与政变。Özkan引用一些军事专家说,虽然许多被拘捕的高级军官属于葛兰派系的,但也有其他非葛兰派的人参加政变。由于葛兰运动不是一个正式组织,要证明一个人属于葛兰运动很难。

其实在2013年以前,葛兰派是埃尔多安最亲密的同盟。在埃尔多安的默许下,葛兰派于2008年逮捕了数以百计的亲世俗主义的军官和将军。这个后来被称为「Ergenekon和Balyoz」的审判指控这些军官密谋炸伊斯坦堡的清真寺,引发恐慌。

如果2013年的腐败调查使葛兰派与埃尔多安的关系无法修补,上周五的政变已将葛兰变为「头号公敌」。安卡拉目前被认为将对其提出正式引渡请求。土耳其的劳工部长Suleyman Soylu甚至指控美国是政变的背后推手,必须交出葛兰。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回答说,只要土耳其提供其不法行为的证据,美国将尽力配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口没遮拦的新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

    下一篇: 朝鲜电台广播神秘数字 疑为间谍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