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祖知多少
2020-03-23

文︱史谦宇

祭祖扫墓是我们中华民族多年以来的传统,而绝大部分地区都是在清明节扫墓:一是祭奠我们的祖先;二是言传身教,教育我们下一代,记住我们的祖先,不要忘记先人们对我们的养育之恩;三是关注先人墓地的风水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清明节将至,很多人会在这段时间安排扫墓祭祖,这里详细说明一些注意事项,希望对读者们有助益。

清明扫墓 家人要和睦
清明扫墓,往往都是家人、亲戚结伴而行,一定要和和睦睦,不但有利于家族的兴旺发达,也有利于家族中人的运气。

扫墓

要穿戴肃静衣服和饰品
衣著以深色为宜。家族的人尽量要做到扶老携幼,对年龄较大的长者多点尊敬,尽量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扫墓是个缅怀先人,教育后人的最佳时间,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大好机会。

扫墓祭祀的一般程序
祭祀程序很关键,一是寄托哀思,二是与先人心灵相感,因为山有灵而无主,先人有主而无灵,与先人相感可以更好得到山川的灵气。这就是风水、人和大自然的天人合一理念。

祭奠程序:修整墓地—上香—上供品—敬酒—拜祭—放鞭炮,最后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也可以供奉些鲜花,还要在上边压些纸钱,让他人看了,知道此坟后人兴旺。之后开始家族聚会,围坐聚餐、饮酒,进行相关活动。

总之,要营造和谐安乐的场面,让我们的先人看看后人的喜悦和兴旺。

清明扫墓最好提前
过去有民谚:“早清明,晚十一”,清明祭奠先人越早越好,不要全赶在清明节这一天,还有,要在上午7点至下午3点前。这是一天阳气生旺的时间,是我们祭奠先人的最好时间。

因为下午3点后,阳气逐渐消退,阴气逐渐增长,若是运气不好或体弱之人,容易招惹阴灵缠身,带来伤害。

遥祭先人
现实中,很多人远离家乡,或行动不便,或身患重疾者,无法回家扫墓;孕妇与幼儿容易受到墓地中阴邪之气的侵袭,所以不建议前往墓地或纳骨塔。然而,不到墓地,一样可以祭奠先人。首先,在家里阳台,或客厅,或住家外面,朝家乡方向,摆上祭拜用的供品,烧上3支香,鞠躬3次,默念相关词语,然后再烧纸钱祭祀。亲人之间虽然阴阳相隔,但也是心有灵犀,当你心里想念、祷告他时,他就在你身边。提醒:现在有些人选择网上祭拜,甚至雇人上坟,这样的事情劝你最好别做,不仅起不到祭奠先人的效果,反而会因心念不诚带来副作用,还白白花费了钱财。

清明拜祭
别把阴邪之气带回家
清明前后是灵异活动比较频繁、强烈的时间。如果你的身体较弱,可以佩戴一些佛像、护身符、桃木等辟邪之物,并保持心情乐观。在扫墓过程中尽量不要离开你的家人,不要单个行动。对四周的亡者亦予以尊重,不要胡言乱语。拜祭回家前,可以进入饭店、商场等人多的地方,沐浴、净手、吃顿饭、逛逛商场再回家,也是避免阴气入体、入宅的好办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杯水小兵立大功

    下一篇: 这3种植物病菌不喜欢,清新杀菌又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