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溶胶传播”肺炎?台专家:中国医疗系统已崩溃
2020-02-11
武汉肺炎疫情失控,导致人心惶惶。近日,在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官方在强烈的舆论抨击下,“挤牙膏”式的首度证实,新冠病毒除了会直接传播、接触传播之外,还可通过“气溶胶传播”。但外界质疑,当局将上千人放置在体育馆、方舱医院内进行所谓的“隔离”,是否为防疫疏漏。对此,台大医师分析,目前在中国的严重疫区,医疗系统已经崩溃。

方舱医院是否能有效防疫?

2月8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提到了一个新冠病毒传播的新名词:气溶胶传播。

他引述卫生防疫专家称,可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途径,除经患者飞沫的直接传播及触摸被飞沫污染物品接触传播外,还有“气溶胶”传播。

根据《BBC》报导称,气溶胶(aerosol)是由固体或液体小质点分散,并悬浮在气体介质中形成的胶体分散体系,简单来说,气溶胶就是空气中稳定分散悬浮的液态或固体小颗粒,肉眼看不见,而所谓“气溶胶传播”,即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

另一方面,中国官方虽然证实“气溶胶传播”,但在武汉当地,当局却将大量感染民众送入体育馆及方舱医院内,在无任何防疫措施下简易安置,宣称“隔离”。

对此,立委王定宇表示,当中国封闭“北上广深”四大都市、70几个ㄧ二线城市、七个省份的时候,这几乎是宣布中国的防疫体系、医疗体系已经无能为力,中国进入“军管准戒严”方式对付武汉肺炎,这不是防疫,这是作战,中国政府已经将肺炎确诊者当“敌人”,抓起来丢进类似“火神山集中营”;把所有发烧的人当“嫌疑犯”,抓起来丢进“方舱集中营”,因为这些地方没有治疗,不应该称为医院,而是隔离集中营。

他质疑,中国这样的作法能有效防疫吗?“发烧”已经不是分别武汉肺炎的标准,未发烧者可以传染的病例越来越多,用发烧来区别,防疫的漏洞会难以阻止。

其次“发烧”的原因很多,流感、发炎都有可能,现在通通集中隔离,会产生交叉感染,没染上武汉肺炎的将会在集中营感染。结论是防疫专家都认为这种作法对防疫没有助益。

王定宇强调,国际上的“防疫”,是透过防疫体系、医疗体系围堵染病者,透过治疗、隔离,逐步缩小病例数目。现在中国是将“健康的人”关在家里,出入受限制,还要用路条,否则就逮捕。他们还全面搜捕“发烧者”和“特定省县市的人”,透过军队、武警、公安加以“隔离”,“这是防疫吗?不,这是区别、隔离、灭绝的用兵作战。”

气溶胶传播是否等同经空气传播?

到底什么是气溶胶传染?新型冠状病毒真的会透过气溶胶传染吗?在台湾,为什么第18例确诊武汉肺炎患者无症状、但病毒含量一样高?武汉肺炎是否真的可以透过空气传播?台湾专家大多持保留态度。

台大感染科医师黄立民驳斥中国官方说法,“医学上根本没有“气溶胶”的说法,这是大陆自创的名词”。“若真有此传染途径,早就整艘船、整台飞机的人通通都会感染”。

黄立民说,学理上只有飞沫传播和空气传播2种,空气是远距离可传播约20公尺,而飞沫则是传播2公尺。大陆的定义,“气溶胶”是介于空气传播和飞沫传播和两者之间的形式。

他指出,如果是空气传播,像是肺结核、麻疹及水痘,只要在同一教室坐第1排的人就能传染给坐在最后1排的人,甚至连隔壁教室都可传染。

若是新型冠状病毒是透过空气传播,那现在所有外科口罩都没有用,每个人通通都要戴N95才可以,如此一来根本也不用防疫,“因为根本防不了!”

“气溶胶传播”说法 中国没有证据

台大医院小儿感染科医生李秉颖表示,“所有的呼吸道感染都不会直接空气传染,除非它有一个特殊因素。大陆所讲的气溶胶的传染方式,其实就是我们讲的空气传染,它对武汉肺炎来讲是不存在的。”

李秉颖说,“大陆疫情严重的地方,它的医疗体系已经崩溃了,特别是武汉,新冠肺炎目前没有疫苗,医护人员相继就崩溃了,甚至死亡,所以医护人力短缺,医护物资也短缺,检验人力也短缺,所以他们现在已进入一个失控的状态了。”

《信传媒》报导称,台中研院生医所兼任研究员何美乡分析,中国官方所谓的“气溶胶传播”,不能光说却没提出证据,“我不相信”,如果是真的,那中国的感染人数会非常多,会比现在的数字还多,因为医院室内有病人在咳嗽,咳出的病毒又进入空调,就会散布到其他房间里面,如果是真的,就会造成比现在更多的感染。

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中心主任颜宗海也表示,不同传染途径会需要不同的防护措施,“如果真的是气溶胶传染就得戴N95、穿防护衣了。但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能确认的是,飞沫传染和接触传染,所以主要还是戴口罩和勤洗手。”

颜宗海强调,目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会透过气溶胶传染,还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明,“中国国内的一些专家也否认,认为还没有证据可以证实新型冠状病毒会透过气溶胶传染,一般来讲还是要有足够的证据才能说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封城习近平露面 党媒罕见直呼:到武汉去

    下一篇: 新冠病毒很狡猾? 钟南山披露病毒更多特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