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秀高潮迭起 英大选意外提前
2019-11-01




提前大选提案遭重挫,约翰逊24小时翻盘成功,迎来近百年首个酷寒日大选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上周英国国会未批准首相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脱欧时间再次延宕。就在距离期限不到100小时当下,欧盟同意英国脱欧期限再次延后至2020年1月31日以前。而28日才在大选提前议题上惨遭重挫的约翰逊,竟然在29日翻盘成功,确认英国国会将在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

欧盟同意弹性延后脱欧期限

根据今年9月英国国会所通过的一项防止英国无协议硬脱欧法案,在10月19日晚11时前,国会如没有投票批准约翰逊首相与欧盟达成的任何协议,或者同意英国以无协议硬脱欧,那么约翰逊就必须再次向欧盟提出延后脱欧的期限。

虽然约翰逊在上周很不情愿地依法律规定向欧盟发出一封未署名的延长脱欧期限申请函,且又随即署名另函要求欧盟取消前信,但欧盟还是在欧洲时间10月28日,通过了他未署名的延期要求。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个人推特发文称:“欧盟27个成员国同意接受英国有关弹性延后脱欧期限的要求,(脱欧期限)可延至2020年1月31日。此项决定预计将通过书面文件程序正式确认。”

图斯克的言论表明,英国已不可能在原定的10月31日最后期限脱欧。图斯克称,欧盟所同意的延后脱欧期限,是一次“弹性延期”。这意味著英国国会如果在2020年1月31日前批准欧盟与约翰逊达成的脱欧协议,那么英国可以随时脱欧。他表示,他希望欧盟能在本周完成正式书面文件,确认英国延后脱欧的程序。

提前大选三度受挫

首相约翰逊旋即于28日提出在今年12月12日提前举行全国大选,这是他第三次要求就提前大选举行投票。目的是希望通过提前大选,恢复执政保守党在下议院的多数席位,从而能够通过脱欧协议,打破僵局。按照英国法律规定,约翰逊的动议必须获得三分之二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才能通过。如果通过,这将是1923年以来英国首度在12月举办大选。

英国两个在野党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SNP)、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s)也提出了提前进行全国大选的动议,但他们建议日期是今年12月9日。

但原本考虑支持该提案的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的前座议员,却在28日晚间投下了弃权票,使约翰逊无法获得434名议员支持而再度受挫。

英国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下一次本应该在2022年。若要提前,政府可依“固定任期制国会法”(Fixed-term Parliaments Act)在下议院提出动议,需要下议院650席次中2/3同意,也就是434票。

原本英国主要在野党工党的党魁柯宾(Jeremy Corbyn)告诉影子内阁,准备支持首相约翰逊提前于12月改选国会的提案。他于27日重申,如果能够完全排除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工党就愿意支持提前大选,他认为目前条件已经成熟。但28日会议上所提出提前大选的动议没有绑定大选日期,这让柯宾怀疑信用不佳的约翰逊是否有诚意遵守这个日期,因此指示党籍议员弃权不投票。

不屈不挠 约翰逊四度闯关成功

三次寻求提前大选均受重挫,约翰逊指责反对派拒绝按照本月签署的脱欧协议草案支持他脱离欧盟的议程是在“绑架”英国。投票后,约翰逊表示将再次就这个日期举行大选提出动议,希望闯关成功。而为了拉拢在野党,约翰逊为首的英国政府则表示,也不排除以在野党所建议的日期提前进行全国大选。
斗志高昂的约翰逊29日立即再次整兵出征,并在关键的在野工党支持下,奇迹般在第一阶段、二读甚至没有经过正式表决就以438票对20票的压倒性多数通过约翰逊提议,在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

工党党魁柯宾29日稍早表示:“我一向都说,我们已准备好迎接大选,但我们的支持有个条件,就是要排除无协议脱欧。”他指出,欧洲联盟领袖既已在昨天决定将英国脱欧期限延后到明年1月31日,就表示“在今后3个月内,我们要求排除无协议脱欧的条件已经达成”。

至于工党和其他反对党主张把日期定在12月9日的坚持,下议院在三读提前大选法案前,先表决了这项改为12月9日的修正案,结果以315票对295票予以否决。这也让原本就有意提前大选的在野党认分地转而全力支持,以免再度贻误提前大选契机。

潮湿酷寒短日照 选民意向难捉摸

29日投票结果所迎来的是自1923年以来、睽违96年的冬季大选,这代表许多选民可能得在潮湿酷寒短日照的天候下,摸黑投票,不过,专家认为并没有明显证据显示坏天候会影响英国选民的投票行为。牛津大学研究发现,天气和投票率并没有强大关联性,反而是选战陷入胶著,或是朝野两党政见相差很多的情况,会更加刺激选民前往投票,而这正是该次投票的最佳氛围写照。

但是1923年唯一一次的冬季大选,却让为了在当时高失业和产业不振的低迷氛围下寻求选民支持进行改革的保守党,失去了多数党席次。梅伊2017年类此的提前大选,也让她失去了在议会本就微弱的多数优势,最终阻碍她未能在议会批准其与欧盟达成的退欧协议,并毁掉了她的政治生涯。

本月民调显示,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平均领先工党约10个百分点。但英国民调就如同当地的气候般阴晴不定,而脱欧公投的结果早已打趴英国民调。不过以约翰逊目前进退维谷的处境,他已经没有什么可在乎的,也只能放手一搏了。

据路透社引述一名脱欧问题专家的说法:“这可能是据我所知的最不可预测的一场大选。” 他分析说:“第一,英国到底还退不退欧,我们不知道。第二,一场大选本身就存在波动性。第三,有可能出现战术性投票,战术性投票又可能出错,考虑到留欧派和脱欧派的巨大分歧,它出错的可能性很高。”

约翰逊的脱欧协议褒贬两极,英国经济智库认为,该协议所造成的损失将更甚于仍享有欧盟市场不受限的不确定性延迟脱欧。前者估计10年内将让英国经济规模下降3.5%,后者则为2%。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教授疑被中国设陷拘捕,应邀访华却“交流变拘留”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