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漱不如夜漱刷牙漱口晚上更关键
2019-07-24


民间流传的“晨漱不如夜漱”这句话,其实是从中医古籍里流传而来。《金丹全书》中称:“今人漱齿,每以早晨,是倒位也。凡一日饮食之毒,积于齿缝,当于夜刷洗,则垢尽去,齿自不坏。故云晨漱不如夜漱,此善养齿者。”意思是,相比早上的刷牙漱口,晚上更关键。

唾液中含有一些能杀灭细菌的成分,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到了晚上,人处于睡眠状态,唾液的分泌也就随之减少,不容易清洁口腔自身。而晚上睡觉前刷牙,可以帮助清除白天积累下来的软垢、菌斑等有害物质,防止口腔中的细菌利用睡觉的时间干坏事。如果晚上不认真刷牙漱口,长期的牙齿不洁会加速牙齿衰老,大大增加各种牙龈疾病的发生机率。

认真刷牙要做到两点,一是姿势正确。将牙刷毛放在牙龈和牙齿的交界处,与牙面斜向牙根方向成45度角,使刷毛进入牙龈沟及牙缝,水平移动牙刷,每个部位刷8次,再顺牙缝竖刷,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最后刷咀嚼面时,可前后来回刷。二是保证时间,不可随便刷两下完事,至少保证三分钟。

刷牙、漱口不可混为一谈。相比刷牙,漱口水可深入口腔各部位,包括牙刷难接触的牙龈边缘及牙缝间,所以,在有效刷牙的基础上,我们要学会用漱口水漱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饼干受潮了怎么办?

    下一篇: 关于家用窗式空调的小贴士